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报评论员写高考作文:带你走近呼伦贝尔

发稿时间:2020-07-07 16:33:08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新高考Ⅱ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读书还是行路,我们都会与地名不期而遇。有些地名很容易让你联想到这个地方的自然特征、风土民情、历史文化、著名人物等;有些地名会唤起你的某种记忆与情感,或许是一段难忘的故事,又或它对你有着特殊的意义。

  电视台邀请你客串《中华地名》主持人。请以“带你走近_________”为题(补充一个地名,使题目完整),写一篇主持词。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切合身份;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带你走近呼伦贝尔

  黄帅(2009年在山东高考)

  如果您打开中国地图,会惊喜地发现,位于内蒙古东北部的呼伦贝尔地区,真的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有着辽阔的大草原,丰美的水草滋养着千年来的游牧文明;这里有着丰饶的文化,不同民族的文化基因交流碰撞,融汇而成绚丽多姿的文化风景。

  古代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恩怨纠葛,而草原大漠孕育的少数民族文化,也经过漫长的时光淘洗,凝聚成独具风韵的文化形态。呼伦贝尔地区就是这样一个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资源的富矿,虽然今天的呼伦贝尔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但在历史上,它却是一个非常广阔的文化区域,成为诸多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发源地,也是不同文明碰撞与融合的关键地区。呼伦贝尔,吸引着万千游人的目光,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在当下,它都散发着无穷无尽的魅力。

  来吧,请您跟随我们的步伐,一起去探索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吧!当我们乘坐火车,抵达海拉尔站的时候,便到了呼伦贝尔的主城区。这是一座位于草原腹地的小城,这里有洁净的街道,热情的市民,还有数不胜数的文化遗迹。驱车一路向北,便进入了呼伦贝尔道大草原的身处。漫无边际的绿色将映入眼帘,湛蓝的穹窿之下是绵延低矮的群山。古人有云“风吹草地见牛羊”,如此风景,恐怕只有在今天的呼伦贝尔才能看到了。每逢雨后,甜美的青草味道便扑鼻而来,牧羊人驱赶着羊群悠然而至,沉浸于曼妙多姿的自然风光与乡土人文之中,如此旅行令人心驰神往!

  一路向北,直到迎来香草与牛粪的味道,便到了恩和乡。这是呼伦贝尔管辖的一个俄罗斯族民族乡。很多人未曾想到,在草原深处,还会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泥泞的道路两侧,是独具风情的小木屋,这里有着许多历经时光淘洗的民俗风情,身处其中,既能感到草原文明的魅力,又能沉浸于曼妙的异域风景。而且,当地人会用最浓烈的马奶酒来迎接您的光临,让您宾至如归!

  从海拉尔到恩和,只是呼伦贝尔之旅的一条路线。如果您有兴趣,还可以探寻与开发新的风景。那些未曾有人踏足的山川与草原,都是值得开掘的宝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您的足迹,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也是一个旅行者行走四方的必修课。大美草原欢迎您!呼伦贝尔欢迎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