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报评论员写高考作文:你们是即将到来的日子

发稿时间:2020-07-07 16:30:21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III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的问题。

  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你们是即将到来的日子

  白毅鹏(2013年在河南高考)

  亲爱的高一年级同学:

  你面前的,是封写给未来的信,给你们,也给我自己。即将结束高中学业的我,将通过高考,跋涉进大学生活,而你们也将从初中课堂,来到高中校园,开启新的青春征程。作为毕业生,希望你们能享受这段时光,珍惜每分每秒,接下来的话,只写给最好的你们。

  高中三年,是学业贯穿的三年,从初中到高中,首先要面临学业过渡。进入高中后,除了知识跨度增加,要投入更多精力,想要消化好高中课本,还要积极转变学习方法,不遗余力发起思维革命,思考方法变了,很多学业难题便能迎刃而解。除了向师友请教,对自学要求也越来越高,在高中这个新起点上,我们首先要成为一个善于学习的人。

  同样,高中三年,你还会收到时间投递给你的自我变化,不仅是知识量的增长充沛,你也在不朽的时光中,重塑全新的自己。

  长大的样子,藏着你和情绪安然相处的影子。高中生活里的你,要学会疏导学业压力,坦然应对生活挫折,让自己成为扭转生活、熨帖生活褶子的人,在平衡压力的过程中,安放自己的小确幸。

  未来的三年是属于你们的日子,镌刻着最美好的青春字段。你可能遇到平生最难忘记的老师,也会在考场中相逢最值尊重的“对手”;你可能遇到此生最真挚的好友,也可能邂逅一段懵懂青涩的“爱情”。五彩斑斓的高中生活里,我们要成为一个对学业无愧、对朋友真诚的人,对生活负责,为自己负责。

  高中三年,注定要把多数时光献给学业,但千万别遗忘生活沿途的风景,要与学业浑然一体、物我两忘,也要能及时从生活抽身,在疏离中反省体悟,留白生活,放飞心灵。

  在《道林·格雷的画像》中,王尔德展示了一幅奇异画像,这个画像吸附着画像主人公的生活,也纵容着画像主人公的欲望。现实生活中,同样存在这样一幅画像,它映刻着你的模样,也映照你的心灵信念。这幅画像的样子,是你选择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又继而成为什么样的人。

  希望少年能牢牢攥住高中三年时光,成为一个自主学习的人,因为身处终身学习时代,学习再也没有完成时;希望少年珍惜父母羽翼下的生活,做个听妈妈的话的“宝宝”,因为待你结束高中生活,便要与故乡“两清”,渐行渐远的时空距离,只剩下梦里不知身是客的乡愁游子;希望少年不只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挂在嘴边,要在行动的步伐上,做个热爱运动的人,一个体魄坚强、意气风发的少年。

  不好意思,就这样把高中生活摊开在你面前,然而三年时光的异质多彩,青春岁月的五彩斑斓,任凭语言华丽也难穷尽其妙,剩下的留给信前的你们,希望你们用百倍的放大镜,放大高中生活的可能性,在慢慢体验中移步换景,在细细品味中柳暗花明,挥墨绘就你们的人生自画像。

  永不毕业的高三同学***

  2020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