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播带货“带火”了“谁”

发稿时间:2020-07-03 19:25:00 作者:雷昕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受今年疫情影响,原依赖线下客源的企业和商家纷纷向线上转型发展,多产业“云复工”、电商平台“云直播”、消费者“云逛街”“云购物”等新业态相继出现。其中“直播带货”在今年展现出了“互联网+”的巨大优势,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更拉动了市场经济增长。

  消费观念的变化,新业态的扩大,使直播从业人员需求量爆增,市场呼唤高素质高技能的从业人员。在这种背景下,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于今年5月份发布了《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为此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而就目前市场概况而言,带货主播“带火”的不仅仅是货。

  它“带火”的是就业市场的繁荣。近日,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20上半年直播带货人才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直播经济”业态主要岗位的人才需求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3.6倍,涌入行业的求职者规模也达到去年同期的2.4倍。目前互联网营销师有近800万人,预计今年将达1500万人。这一行业的兴起不仅为喜爱新事物的年轻人打造了舞台,更是为许多残疾人搭建了就职平台,它凭借着打破时空限制的优势,为残疾人推开了融入直播新业态的大门,让这一群体增添了劳有所得的成就感。

  它“带火”的是助力扶贫脱贫的理念。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直播电商”“云购物”等新业态是当下网络经济发展的新风向,为拓展和深化消费扶贫工作提供了新场景、新机遇。比如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干部首次直播销售2000多斤,让陕西勉县杨庄村的“玉木耳”变身“金木耳”,到接连刷新为湖北公益直播卖货纪录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等三场直播,直播带货不仅使帮扶脱贫更到位,还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特产品滞销的问题。为村民拓宽了销售,打开了市场,让贫困村百姓离脱贫致富更近。直播带货“带火”了电商新思路, “带火”了扶贫助农“云市场”。

  它“带火”的是诚信经营的原则。现如今直播市场乘风蓄势,竞相发力。而据今年中消协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夸大宣传、货不对板、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问题。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由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国内首部《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已从7月1日起实施。“铸诚信,万事兴”,直播带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带火“社会责任感”,更好地体现“直播带货”背后的流量价值。

  “小手机”里蕴藏“大产业”,“小天地”里蕴藏“大智慧”。顺应当前购物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直播带货正在步入发展快轨,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活力。“流量”变“销量”是科技时代给予的机遇,但“诚信”和“责任”才是提振国家经济动能的关键。把握机遇,恪守诚信,直播带货才能行稳致远,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雷昕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