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重塑课堂师生关系,让学生从被动地“教”到主动地“学”。

发稿时间:2020-07-02 07:24: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指出,部分高校本科教学模式的创新性不足,部分高校慕课、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应用不足,高校专业课小班化课堂(30人及以下)平均开设率仅29.11%。

  本科教学模式创新应用不足,可能和部分高校教师教学观念陈旧,停滞在课堂灌输阶段,认识不到创新教学模式重要性有关。而应用新型教学模式,则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师资储备等办学条件提出了要求。至于高校专业课小班化教学开设率不够高,也凸显高校扩招后的师资紧张问题,制约学校创新教学模式。

  高校创新教学模式,是高等教育综合发展的必然诉求,教育技术革新,更丰富了教学模式的创新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主要是改变陈旧校本课程教学,重塑课堂师生关系,让学生从被动地“教”到主动地“学”。诸如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创新,增强了师生互动,课堂不局限于课本、课堂有机联系课外,能推动教学和学科社会发展动态勾连,融合贯通。

  不过,从实际教学看,本科新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尚待完善。比如翻转课堂模式提倡自主学习,学生在课外准备视频、ppt资料,通过团队合作、分章讲解来体悟知识,然而有学校太依赖翻转课堂模式,若学生过多,课堂翻转将挤占教师精讲时间,稀释课堂知识密度。有课程教学与翻转课堂模式并不兼容,造成实际应用时“水土不服”,学生难以融入,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另外,翻转课堂重构了课堂场景,也对教师备课、信息素养、控场能力有新要求,不免有教师披着教改外衣,偷懒把课堂“丢”给学生,给教学注水。

  近年来,“电竞课”“似是而非课”“炒股课”等课程蹿红网络,虽然这些课程多为选修课,且其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很难算得上是“教学模式”,但网红课程受学生欢迎,也反映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性,以及大学生对优质课堂的期盼。网红课圈粉不少学生,离不开教师在课堂的“自由发挥”,行云流水的讲解,从而点燃课堂气氛。

  本科教学模式创新性不足,除了要拓宽视野,吸收国内外成熟教学模式成果,在应用过程中更不能被模式所惑。高校要为教学模式创新提供宽松环境,鼓励教师立足课堂搞创新,同时保持既有教学模式灵活开放,调动学生积极性,在师生互动、学生合作的课堂中碰撞知识火花,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教学模式创新,不能以理论替代实践,要接通现实的源头活水,尊重学科专业教学规律,经受课堂检验。

  当然,教育部的报告显示,我国高校本科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条件及教学资源均有提升。整体教育环境的改善,将有益本科教学模式的创新落地。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