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为交通强国书写崭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0-07-01 12:12: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经济日报报道,备受关注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铁合肥至湖州段6月28日开通运营,该线经湖州站与南京至杭州高铁接轨,通达杭州,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一环,商合杭高铁向南对接京沪高铁,缓解了东北、华北方向向长三角地区的客流压力,同时连接河南、安徽至浙江、上海一带,使我国中原省份在沿海地区的优势资源带动下,提升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商合杭高铁的合肥以南段以合肥南站为起点,向南经安徽芜湖、宣城、湖州等站点后最终到达浙江杭州。本次新开通的部分为合肥至湖州段,此段线路全长约为311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时速250公里。

  铁路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官,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实脊梁。商合杭高铁途经我国广袤的人口稠密、劳动力较多的中原地区,最终到达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市场资源丰富,劳动力需求旺盛。因此,商合杭高铁将有利地促进劳动力流动,带动就业,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稳就业不仅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的根基,更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商合杭高铁不仅从时空因素上推进中东部区域的融合发展,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将从服务民生、稳定社会方面缓解就业压力,成为一条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之路”。

  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届时,芜湖到合肥只需45分钟,到杭州1小时19分钟,到北京4小时26分钟,可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至此,近400万芜湖市民梦圆商合杭,融通长三角。

  作为我国新一轮铁路建设中设计标准最高、线路最长的项目之一,商合杭高铁线于今年4月7日起开始联调联试,在联调联试期间,通过逐级提速实验,试验列车跑出了385公里/小时的试验目标速度值,达到按线路设计速度110%的最高测试速度目标,取得了联调联试的阶段性成果,也因此具备了开通运营的条件。科技元素的注入,中国技术标准、中国智慧的凝结,使商合杭高铁成为中国高铁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上的又一个闪光点。

  在中国高铁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没有终点。商合杭高铁蕴含多项科创成果,是民族精神的凝聚,彰显新时代中国建设产业工人的蓬勃伟力。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开通,不仅缩短我国中部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对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