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学生把同学扔下楼,悲剧何以产生?

发稿时间:2020-06-30 07:3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年9月16日,广西都安县某中学发生了一起学生被同学扔下楼的悲剧,一度引发巨大争议。今年6月17日,当地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由于法院尚未宣判,舆论对此事的关注也在持续上升。

  事发时,有人拍下了现场视频,视频显示:在密集的人群中,一名身材高大的白衣男子将受害者拽住,从四楼栏杆处将他扔了下去。不幸中的万幸是,被害学生经过救治,最终死里逃生,但他与家人遭受的巨大痛苦,却是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痕。令人震惊的是,施暴者竟然是受害者的同学——这让人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缘故,让一个未成年人可以如此痛下狠手?

  从性质上看,这是一起校园暴力事件,但其恶劣程度,却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的校园暴力。相比于其他被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这起事件几乎达到了故意杀人的程度,其严重性不容小觑。舆论在关注此事时,还需留意到其与一般校园暴力事件的差异。

  据了解,在这起事件中,施暴者与受害者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肇事者黄某轩的父亲甚至认为“孩子的行为实属无奈”。黄某轩的父亲声称:案发之前,黄某轩与被害人韦某曾多次发生冲突,且事发时有多人殴打过黄某轩。与此同时,他还强调:黄某轩有“智力问题”,这也让这起事件显得迷雾重重。

  鉴于法院对此尚未作出判决,我们暂时难以判断事件的全貌,因此不宜过早作出道德定论。不过,即便肇事者真是自我防卫,将同学扔下楼的行为,也明显超出了正常限度。我们会注意到:对于检察院作出的故意杀人指控,报告方的辩护律师并不反对,只是在具体量刑方面提出了辩护意见。

  我们相信:法院在尊重事实依据与法律精神的基础上,既能让肇事者付出代价,也能给予受害者及其家属一个公道。此事引起的舆论波动,早晚会逐渐平息,但这起悲剧对双方家庭造成的伤害却难以彻底根除,因此,社会对这类事件的反思也不能停止。

  虽然此事属于极端个案,但此类事件并非无法预防。在悲剧发生前,双方已经有了一些冲突,为何学校老师当时没能站出来制止?此外,学校的安全教育也存在明显缺失,既没有给予学生必要的安全防护引导,也未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从这些问题上看,一部分教育工作者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预防校园暴力,我们的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