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悲剧!又有人溺亡

发稿时间:2020-06-26 07:1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期,连续发生的未成年人溺水身亡的悲剧,搅动了舆论的敏感神经。据媒体报道,6月21日,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一群小学生,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但最终结果却是8人都遇难了。就在人们在为此事感到巨大悲痛的时候,又一起溺水事件发生了。在广东东莞,一名17岁的少年与其他几名同学在没有任何安全设施的地方下河游泳,但他根本不会游泳,不幸溺水身亡。

  尽管每年夏天都会发生未成年人溺亡的事件,但类似的悲剧一再上演,令人不禁慨叹: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事故频频出现?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观念上的错误。未成年人正处于三观未成的阶段,一些孩子在所谓的“冒险精神”的激励与同伴的怂恿下,即便自己不识水性,也要下水游泳,显然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当游戏。其中不乏基本安全知识与自我保护观念匮乏的未成年人,他们意识不到下水的风险,在缺乏成年人监护的情况下,最终酿成了巨大的悲剧。

  再者,一些地区对溺水事件的预警机制不完善,尤其是对重点水域的安全提醒与防护措施没有做到位。很多时候,人们看到波澜不惊的水面,并不会意识到其中的危险,但一旦下水,则有巨大的生命危险。连很多成年人面对河岸浅滩都不会提高警惕,更何况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但是,如果相关部门能在重点水域放置一些安全告示的牌子,并在夏季派出专人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则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悲剧的发生。

  当然,更加不可忽视的问题,在于安全教育上的缺失。对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发布了2020年第3号预警,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必须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从发生在重庆的这起8人遇难的悲剧来看,未成年人在缺乏专业救援能力的情况下,冒然去搭救落水同伴,是造成如此多的孩子不幸身亡的根源。

  虽然我们为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而感动,但万万不能忽视的是,见义勇为的前提是能保证自己与被救者的安全,如果自己都不擅长游泳,在慌乱之中下水,只会造成更大的悲剧。如果能在学校教育的时候,老师告诉学生相比见义勇为,我们更需要“见义智为”,这起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如果当时落水者的伙伴能及时呼叫专业救援者,或许此事就是另一个结果了。

  这些惨痛的教训足够我们深刻反思。面对未成年人,无论多么强调生命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都不为过。但愿随着安全意识的提高,未成年人溺水身亡的不幸事件能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