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培训四天就成“教练”?瑜伽市场需要加强规范

发稿时间:2020-06-23 22:0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但是,一些国内瑜伽市场中的乱象却令人揪心。据新华社报道,一些瑜伽馆的教练师怂恿学员去“考证”,只要交钱,就能在短期内速成,甚至有学员只花了四天时间,就稀里糊涂地从刚入门的“小白”成了所谓的“教练”。显然,这样的“教练”身份毫无专业性可言,但在良莠不齐的瑜伽培训圈子中,如此做法却颇有市场,以至于成了一些瑜伽馆的“财源”。这不仅伤了广大瑜伽爱好者的心,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与批评。

  事实上,瑜伽行业的乱象不止如此。各种虚假夸张的广告,比如“七天瘦二十斤”与“10天练就小蛮腰”之类的宣传语,也令人倍感头疼。还有一些瑜伽馆的教练故弄玄虚,指导学员做一些高难度,却有可能造成身体损伤的动作,一些学员缺乏健身训练基础,盲目过度练习,最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何这些乱象能长期存在?这与瑜伽等特种健身行业较低的准入门槛密切相关。

  与更加主流的健身活动不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都缺乏对瑜伽教练专业资格的认证标准,不同的瑜伽培训机构,甚至可以拿出不同的“专业证件”。但是,到底哪个标准才是真正的专业标准,却没有人说得出明确答案。在中国,瑜伽文化是典型的“舶来品”,不少人对其缺乏专业认知,甚至一些瑜伽爱好者也说不清其中的“奥妙”。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商家认准了瑜伽爱好者的消费需求,通过揣摩其心理,用各种虚假的资格认证招摇撞骗,同时用“神秘学”的噱头大肆宣传,这才造成了瑜伽行业的混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治理瑜伽市场乱象的最好方法,就是由有关部门出面,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评判标准与奖惩机制。

  据了解,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已经着手出台相关规定,对瑜伽段位制、国家健身瑜伽教练员的等级考评等问题作出规范,但如何有效落实规范,并合理引导瑜伽市场有序发展,则是在未来需要审慎思考的问题。在建立规范的同时,破除舆论场上对瑜伽“功能”的非理性观念,同样十分重要。此事被媒体曝光后,一些舆论偏激地认为瑜伽并非科学,属于“外来糟粕”,对强身健体并无作用。与之相反,一些瑜伽的忠实爱好者,则十分敏感地为瑜伽的“高大上”形象辩护,几乎把练习瑜伽当成“追寻生命意义”的方法。

  其实,舆论场上两极分化的声音,也从侧面说明了当前国人对瑜伽的认识十分不足。为此,对瑜伽有真诚热爱的专业人士,还应拿出专业精神,去引导人们了解真正的瑜伽,以及练习瑜伽的好处和风险。随着越来越多的潜在消费者建立辨识真伪的能力,那些以假乱真、谋求暴利的瑜伽培训班,自然不会再有生存空间。在全民健身的风潮之下,瑜伽在国内具备较强的发展前景,但相关产业目前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健身与体育事业关乎国人身体素质,为此,社会还需对其健康发展有所重视。我们期待,通过行业外的监督与行业内的自觉,国内瑜伽市场的发展能更加健康,这最终也有助于推动从业者和练习者共同获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