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浩瀚星空再发射 点亮中国北斗梦

发稿时间:2020-06-23 20:04: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4、3、2、1,点火!起飞!”今天上午9时43分许,搭载北斗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北斗奔向苍穹。

  6月23日,是我国第55颗北斗卫星,即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的日子。位于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成为彰显国家综合实力的最重要因素。近年来,党中央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谋篇布局,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卫星互联网、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将显著提升我国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因此,此次北斗卫星发射成功,是中国航天系统综合工程的杰出作品,更是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得的重大突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到形成“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我国的国之重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更是引领新技术、新模式的“新基建”优秀示范。此次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作为收官之星,携带很多利器,为中国北斗在轨运行和应用开拓疆土,成功入轨后,将使我国的全球卫星导航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从飞天卫星到深海舰艇,从复兴号高铁到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中国人在不断展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从吸收到追赶再到引领,凸显厚积薄发的中国实力。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稳定运行,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意义重大,是我国履行2020年北斗全球系统按期建成的大国承诺,迈向航天强国的标志之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不仅展现国家太空领域探索水平,也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多方面展露头角。行业及区域应用方面,北斗已在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救灾减灾、公共安全领域广泛运用,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大众应用方面,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目前,北斗已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我国卫星导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中国的北斗已成为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服务全球用户,彰显大国担当。(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