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昔日乡愁“有形”,明日车票“无形”

发稿时间:2020-06-22 13:47:00 作者:梁忠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广网消息,从6月20日开始,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更多旅客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一张张“有形”的火车票,曾被无数国人寄予乡愁,连通着千万人的他乡与故乡。尤其每到春运时分,总是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正是这小小的车票,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大变迁。而现在,旅客们便可以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人们当初“有形”的乡愁,将化为“无形”。

  火车票“电子化”,不仅突出展示了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成果,也从侧面反映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所在。它在出行上,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旅客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进行购票、退票、改签。在进站通行方面,省掉了“身份证+车票”的程序,实现有效身份证“一证直通”,检票时间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速度提升3倍以上,可谓高效、便捷,既节约了旅客出行时间,又节省了铁路人力物力。

  电子客票的使用,最大限度上实现了“无纸化”,避免了林木资源的铺张浪费,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正响应了“蓝天保卫战”的号召。不仅如此,电子客票还能有效遏制黄牛倒票、假票流通。另外,在购买、退票过程中,基本依靠电子支付、电子转账,呈现一个安全的闭环服务,也能够减少假币流通、假币害民的现象,实现技术手段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电子客票的逐步推广,得益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井喷式发展。虽然在铁路服务上技术更新加快,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人们的出行体验,但是还应兼顾老人、儿童的难处,老龄和低龄人群并不一定能够跟得上技术的更新。所以,在普及电子客票的同时,理应保留少部分纸质车票,电子为主,纸质为辅,毕竟社会的发展,不应该只有速度,还应该有温度。

  总而言之,电子客票的实行,不仅是新时代铁路发展、科技进步一个缩影,更是铁路部门在服务民生上做出的有力实践。(梁忠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