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妥善照料植物人关乎社会良知底线

发稿时间:2020-06-04 20:1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新京报》报道了国内一些植物人的艰难生存现状,以及托养植物人的困境。虽然不少人都知道植物人的意义,但他们的生存状况、救治与护理上的困难,以及家属承受的物质与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却难以被外界体会。

  报道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50万植物人,并以每年7万到10万人的速度增长。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少有植物人能得到专业而充分的护理,托养机构明显不足。每一个植物人都有一个不幸的故事,如何照顾他们的生活,保障他们的权利,是理应认真对待与深入思考的问题。目前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至少还面对两大困境。

  其一,是在制度与法律上缺乏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尽管植物人与残疾人在很多方面面临类似困难,但在现实中,很多植物人并未被归入残疾人群体,因而无法享受到国家给予残疾人的保护政策。一直以来,总有人认为植物人是“准死亡”状态,因其丧失行动能力与认知能力,忽视其享有的法律权利。目前,面向植物人群体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理应尽快补上漏洞。

  其二,是专业的植物人托养机构非常稀缺,照料植物人花费高昂,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据媒体报道,仅仅是一个植物人神经调控治疗的手术费用,就在20万元左右,住院费用每个月也在3万元左右,这对绝大多数普通家庭是十分沉重的负担。有些难以承受的植物人家属,不得不放弃治疗与专业护理,只能在家里给患病亲人做“土法护理”。

  从法律与医疗专业层面上形成有针对性的保障举措,才能让植物人更有尊严地活下去,同时减轻病患家属的痛苦与负担。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植物人救治与监护机制,可谓势在必行。

  一方面,需要厘清救治与监护植物人各方的权责关系。比如,植物人家属具备哪些权利与义务?植物人家属能不能放弃对病人的护理?受到哪些方面的法律约束?

  另一方面,还需要发挥政府在社会救济上的作用,给予植物人及其家属必要的保障。由于监护植物人的花费实在太大,仅靠一些家属的支撑与民间公益人士的帮助,还是远远不够的,政府理应为保障举措“兜底”。长期关注植物人群体的伊丽苏娅女士曾建议,可以通过“政府补贴+商业保险+民政救助+慈善捐助”的方式来解决救助资金的困难问题。考虑在现实中很多民间机构不愿意受理植物人的救助诉求,也不能过度依赖慈善捐款,政府理应发挥更多作用。

  植物人不是“无处安放的生命”,给予植物人更多关爱与保护,体现着社会的良知与底线,与社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希望每一个植物人都不被抛弃,希望病患家属在身处困难时依然能看到希望的阳光,在全社会关怀下获得慰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