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禁止男女共用餐盘?多少奇葩校规被吐槽

发稿时间:2020-06-03 23:1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青岛滨海学院一些极具争议性的校规在网上被曝光。比如,学校规定:拒绝男女共用一个餐盘或互相喂食、拒绝在校内穿情侣装、拒绝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及礼物、拒绝有肢体接触等。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这些看起来十分荒唐的事情,的确出现在现实中,而且,校方还有一套自己的解释:“在公共场合搂抱、接吻属不文明行为,学校有明文规定予以禁止,更不允许学生穿不符合学生身份的奇装异服”。至于要求学生在大冬天打扫厕所、维护楼道卫生等过度的体力劳动,校方辩称这是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有利于学校加强管理。

  其实,在此之前也有个别学校被曝光存在类似奇葩校规的问题。而且,面对外界质疑,校方都有一套看起来“很有道理”的说辞,往往都是打着“我是为你好”的名义制定各种奇葩校规。还有一个理由,是学校招收的学生学习成绩不佳,很多人缺乏自律精神,如果不用这种苛刻的方式加强管理,就不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品质。

  客观而言,学校加强管理、从严要求学生,本身并没有错,但应该讲究适度与科学的方法,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手段来压制学生,这样往往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比如,如果学校不想让学生沉溺于恋爱而耽误学业,那应该通过心理辅导和“恋爱课”之类的积极教育的途径,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恋爱观。不允许男女学生共用餐盘,不仅起不到积极引导的作用,更会导致学生失去与异性正常交往的机会,很有可能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问题,对提高社交能力也毫无益处。

  再如,校方强调的学生不能穿“奇装异服”,却无法给出何为“奇装异服”的具体标准,在现实中落实规定时,很难起到合理与积极的作用。再者,除了中小学阶段,学生需要穿统一的校服外,进入更高阶段学习的学生本来就该具备“穿衣自由”。如果一个人连穿什么衣服都要被限制,谈何实现更深层的精神独立?况且,也没有哪条法律允许一个学校可以限制学生的“穿衣自由”。若对中小学生着装有要求,还算合理,但大学生已经成年,对衣着要求不必过细过严。若这种毫无道理的规定长期压抑学生的成长,难免会出现严重的负面影响。

  与其他民办学校类似,青岛滨海学院每年近两万元的学费,对不少学生及其家庭而言,也是一笔较大的经济负担。因此,学生希望花钱后能学到真本事,而不是将大量时间浪费在过度的义务劳动上,更不是为了忍受奇葩校规的规训。校方如果真的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妨听听外界质疑的声音与合理的意见,认真思考下这些打压与限制的做法,对学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好的教育工作者一定可以做到因材施教,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制定学校规则。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但制定规矩的前提,是对人基本的尊重与理解。虽然每个人因为学习成绩的不同而就读不同层次的学校,但我们希望每一个青年学子都能在最美好年华里健康成长,但愿类似的奇葩校规能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