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副市长车闯红灯被交警通报,消除了特权的想象

发稿时间:2020-05-31 14:29: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曝光一批公职人员车辆违法行为,其中车牌号为云GAA316的车主为红河州蒙自市副市长朱葛坚,该车在3月12日晚有闯红灯违法记录。对此,当地官方称车当时由朱葛坚妻子驾驶,朱葛坚不在车上。事发后蒙自市市长已约谈朱葛坚,要求其教育好家属。

  另外,此次曝光除副市长朱葛坚,还涉及政府、学校等不同领域的20位公职人员。由于朱葛坚担任当地副市长,且分管综合交通、综合执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市交通运输局等工作,在不少人看来,当地交通大队的处理“可圈可点”:严格遵守国家交通安全法律规定,并未顾忌其是分管“领导”而徇私枉法,网开一面,也未对能表明副市长身份的细节打“马赛克”。这种从上至下、一视同仁的曝光,照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令舆论称快。

  集中曝光交通违法行为,甚至有“副市长”位列其中,还折射出当地刀刃向内、执法必严的政治追求。

  政府对公职人员的错误“亮剑”,让上上下下公职人员在公众面前“露脸”,展示了政府积极接受监督的作风,利于当地构建和谐舆论场,避免矛盾升级。

  在媒体报道中,当地早已开始公开通报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在2019年上半年,当地有467人次公职人员被通报,占该市交通违法行为的0.66%,同比下降60.5%。可以说,在“副市长车闯红灯”引起关注前,当地此类工作就已取得一定成绩,是当地争创文明城市的重要方面。

  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公职人员作为“店小二”的一言一行,都体现法规政令落地的程度。公职人员的行为关乎公众眼中政府形象的建构,人们会在具体而微的接触中,对政府全面监督,作出整体评价。通报曝光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满足了公民知情权需求,也督促公职人员努力以身作则。

  只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证出行安全,而这种安全是双向的,涉及行车安全,也关乎其他车辆、行人安全。蒙自市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不包庇“副市长车闯红灯”,坚守了交通安全底线,也利于消除人们对特权“法力无边”的想象。这样的行政理念,融进当地争创文明城市进程中去,才能引领壮大城市文明风气。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