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语文加分体育必考?中高考改革怎么改

发稿时间:2020-05-28 18:0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与中、高考改革相关的话题,受到了多名代表委员的共同关注。尽管这些代表委员的关注角度各有不同,但他们的提案建议,指向的都是中考和高考这两场“人生大考”对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引导效应,以及对未成年人成长的潜在影响。因此,对广大未成年人而言,相关话题的讨论有着重大的意义。

  其中,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唐海龙、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两名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应在高考中加强母语地位,强化语文教育的相似建议;由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委员领衔,上百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建议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将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尤立增,则提议应把“生命教育”结合到中、高考考察范围之内,以使学生形成系统化的生命知识结构。

  相关建议提案反映出的价值导向,既有“提高母语地位”“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这种早已成型多年,具有一定民意基础的成熟观念,也有鼓励学生珍惜生命、呵护生命,反思生活方式等相对新潮的观念。正因为在中小学教育工作中,中考和高考扮演着“指挥棒”的角色。代表委员才重视中、高考改革工作,不断就考试应体现的观念建言。

  中、高考的升学选拔功能,对学生和学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高考的“指挥棒”指向哪边,学生和学校就会奔向哪边。教育主管部门在圈定中、高考考察内容范围的时候,不仅要评估考察效率、选拔效果和难度系数,也要考虑其对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毕竟,考试只是对学生进行考察与选拔的手段,帮助学生建立起完备的知识体系、阳光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成长,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

  中、高考改革意义重大,考察内容的任何变动,都会影响千千万万名即将在未来参考的考生,以及他们背后的教师、学校与家庭。为此,不论我们是否同意提出相关提案建议的代表委员的具体观点,我们都应对这些提案与建议有充分的重视,并且展开细致、深入的讨论。代表委员提出相关建议提案,反映出他们对教育工作和青少年成长的思考与关切。

  对此,社会各界还应以思考回应思考,以关切对话关切。唯有通过充分的社会讨论,以及专业人士的审慎研判,才能为中、高考改革工作把好脉搏,找准方向。代表委员把相关建议提案带到全国两会的会场上,也是促成相关论证与研判的重要方式。

  教育工作事关国本,与青少年的前途和发展休戚相关,重视教育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代表委员关注教育,是他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题中应有之义。媒体和舆论积极报道这些建议提案,也形成了一种为教育事业进步寻找方向的讨论氛围。希望这样的提案建议能够在未来继续涌现,并继续得到充分的公共讨论,从而更好地造福下一代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