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免费使用知网,可行吗?

发稿时间:2020-05-26 23:5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建议,应将中国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供用户免费使用。此言一出,立刻在网上赢得了一片叫好,不少正值毕业之际的大学生,更是连连点赞。显然,许多人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都对这一建议持有强烈的支持态度。为此,有关部门还应对这一提议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做认真思考。

  政协委员提出免费开放中国知网,基于两个现实因素。首先,是知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且在学术信息与文献资料搜索方面长年处于准垄断地位。但是,知识本身的传播不应受到阻碍,垄断学术信息的做法,固然能满足企业的盈利目的,却无助于学术事业的发展。要想推动学术信息的自由传播与互动,应当打破知识垄断与信息壁垒,或者说,起码应该想办法降低学术信息的传播成本。从这个层面上讲,让知网免费开放,就成了一个有效的途径。

  再者,相比于大学生的经济条件,知网的收费标准过高。据倪闽景委员所言,目前,个人用户下载一篇论文平均付费3元左右。单看这一金额,似乎并不算高。但学生写毕业论文也好,完成日常学术任务也罢,不可能只下载一两篇论文。如果再算上日常的学术阅读所需要的文献下载量,学生们花在知网上的钱不容小视。而且,在毕业论文的付费查重上,很多学生不得不缴纳上百元的费用,来获得一个查重结果。对不少学生而言,这笔消费堪称“割肉”,又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因此让不少学生心有怨言。

  当然,中国知网作为一家企业,自然有其盈利目的。它不是政府组织,也不是慈善公益机构,设置一定的收费门槛,符合企业的利益与性质。因此,倪闽景委员的建议,是让政府出钱购买知网的服务,这样既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也能让更多人享受到免费阅览学术文献资料的福利。

  客观而言,这是一个更具可行性的折中方案。在此之前,不少高校都出资购买了知网的数据库,免费提供给在校学生使用。这一举措,本质上也是“机构代替个人出资”,在一定程度上方满足了学生的需要。但是,这个方案的弊端,就在于不能覆盖在校生之外的群体的合理需求,比如毕业生就无法通过学校网站免费进入知网下载论文,甚至有不少毕业生吐槽过,自己下载自己的文章都要付费。近日,还有不少在校大学生反馈称,疫情期间,他们不得不隔离在家,却无法免费使用学校的知网资源,因此耽搁论文写作。基于这种现实情况,由政府出资购买知网的数据库,免费提供给公众使用,可谓大有裨益。

  当然,这一建议要转化为具体政策,并不是那么容易。让知网立刻全面免费开放,恐怕不是很现实。因此,有序、适度地让知网对一部分人免费开放,可能是一条更具可行性的道路。比如,可以优先为青少年群体提供免费的论文下载功能,再逐渐向全民开放。再如,按照倪闽景委员的建议,也可以先免费开放知网的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至于论文查重、论文引用检索、大数据服务等,可以继续酌情收费。

  关注学术事业的人,普遍期待学术文献资源领域的垄断现象可以逐步得到改变,也希望看到中国知网的学术服务可以惠及更多人。我们相信,通过探索多方共赢的合作方案,学术成果与文献资料的生产与传播事业将会得到更多推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