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计连民生,家事连国事

发稿时间:2020-05-22 21:31: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改革开放以来最短、不设GDP增速目标、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写满了“不平凡”。

  虽然篇幅大幅度缩减,但纵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关于民生的表述一点都没有缩水。据统计,报告中“民生”一词共出现21次,与之相关的“就业”“脱贫”“消费”也是高频词。无论是“国家账本”,还是具体战略、政策、措施,都把民生利益置于重中之重。可见不管在什么时候,关注民生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底色,保障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核心。

  国计连民生,家事连国事。“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国家发展与民生保障是不可割裂的。最大的国计就是民生,而最细微的民生,都能在国家大计中找到投影。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民生”二字被牢牢地刻入“国计”的基因里。

  很少有一个国家,能够在国家最高的议事殿堂中,容纳那么多的声音,承载层次如此丰富的议题。两会就是这样一个多元的舆论场,将“庙堂”与“江湖”充分联结,将治国理政的宏观理念与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放在同一个话语中,反复揣摩、协商、建言、献策,直到推导出最有利于人民的答案。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以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进一步阐述。

  就业居“六稳”“六保”之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备受关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和低收入人员,是报告所关心和牵挂的群体。政府工作报告还将关注目光投向数以亿计的“灵活就业人员”,这其中,就包括了众多基于新型职业和生活方式的新兴青年。

  “节欲则民富”,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各级政府要真正过紧日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政府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表明了政府与民共度时艰的决心与意志。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要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感受为检验标准。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政府部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是保障民生的题中应有之义。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撑起民生的“保护伞”,光靠政府力量还不够,需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市场力量。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鼓励和发展就业形态,让便民的“小店经济”活下来。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只有珍惜改革开放成果,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固本宁邦。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