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疯狂的头盔:10天就赚800万?

发稿时间:2020-05-21 20:59: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两台机器,10天赚了800万元。温州一位头盔作坊老板的这句自述,可以说是近期疯狂头盔现象的缩影。与此对应的,是不少网友对一“盔”难求、囤货居奇和网络诈骗等社会乱象的无奈和吐槽。

  对此,公安部回应称,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暂不处罚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以宣传引导为主。此前,公安部也表示主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对头盔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严查。

  按照市场运行规律,头盔价格暴涨是由于短时期内的需求猛增和现有供给跟不上造成的。随着后期产能提升、相关政策调整和监管力度的增强,相信头盔价格能够逐渐回落至正常区间,让人们以合适的价格购买到头盔。

  不过,要让疯狂的头盔回归理性,在防止其奔向价格高地的同时,仍有必要警惕其陷入质量洼地,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潜在隐患。

  据多家媒体报道,受巨大市场需求的驱动,许多生产者都是匆匆上马,并无任何生产资质。一些头盔看起来坚固无比,却是无证贴牌生产,“对材料硬度没有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席文表示从市场上买了多顶销量较高的头盔,结果全都达不到现有标准的安全防护要求,有的甚至一撞就碎。

  头盔本来就是非消耗品,保质期在3-5年左右,很多人会使用更久。可想而知,若是人们长期佩戴一顶有问题的头盔,却根本没有意识到其质量“一言难尽”,那么,当危险真正来临时,头盔不仅无法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还可能因为“易脆性”给人体带来二次伤害。这样的后果,显然也有违“一盔一带”的政策初衷。

  因此,除了打击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让人人都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到头盔;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质量标准,严格市场监管,避免让质量不过关的产品流入市场。

  目前,国家对于摩托车乘员头盔的相关标准较为明确。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公告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可是,在现实中,仍旧有不法商家无视相关规定,在没有3C认证的情况下继续销售,甚至有老板称“百十来块的东西,谁去给它开一个3C的证明。”

  这种无视标准的态度,当然反映了部分商家法治意识的淡薄。但是其之所以能够如此无所忌惮,一定程度上也是源于执法的缺位和惩戒力度的不足。如果商家能够在缺乏认证的情况下堂而皇之地销售,那么“不需要认证”也就很容易成为行业“毒瘤”和潜规则,从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因此,有必要以整治头盔乱象为契机,重新梳理各个流程,落实执法主体和责任,不要让纸面上的标准在现实中“落空”。

  与此同时,正如席文代表所指出的,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仍是空白,企业使用劣质垃圾料生产头盔比较普遍。产品质量是安全保障的前提,在全国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大背景下,尽快明确这一品类的行业标准,也显得必要且紧迫。

  当然,拒绝劣质头盔,也离不开消费者的配合和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采访时,有老板透露“其实大家买头盔也不会去考虑它合不合格,只是防罚嘛。”虽然这是老板推脱责任的表现,不过也确实反映了部分消费者应付检查的消极心态。对此,一方面要加强安全教育,让大家真正意识到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和劣质头盔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抽查力度,让不达标产品无处遁形。

  总之,安全无小事。对于疯狂的头盔,既要让价格回归正常,也要使质量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