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百亿元消费券,该怎么发?

发稿时间:2020-05-15 23:03: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种带有福利性质的经济政策工具,消费券一直在经济学界与市民群体之间同步受到关注。由于地区差异,有些还没领到过消费券的朋友可能并不知道,当前已经有多少消费券在国内流通。近日,据中国新闻社报道,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190多亿元人民币之巨,明确以政策形式发放消费券的地市,更是已经达到了170余个,在全国地市中占到了一半还多。

  要讨论消费券的话题,离不开一个最基础的问题。那就是:发放消费券,到底是正面作用更大,还是负面作用更大?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相关政策讨论中的核心争议,也是决定着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决策是否合理的根本依据。对此,我们还需从实证的角度加以辨析。

  事实上,本轮由疫情触发的消费券发放潮流,并不是我国地方政府首次使用这种政策工具。此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南京、杭州等地便纷纷做出过向居民发放消费券的探索。以杭州的数据为例,当时,杭州市政府发放的2041万元消费券,带动了4207万元的消费额,拉动扩大效应为2.06倍,在当地有效扭转了由全球经济收缩导致的消费低迷。

  尽管大多数学者都认为:消费券的提振经济效用,仅能在短期内起到效果,但是,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黑天鹅”式危机而言,只要短期效果足够强劲,便足以在危机之中给地方经济纾困解围。同时,只要确保消费券发放的额度、渠道与范围得当,其潜在通胀效应,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得到规避的。

  既然消费券确实有用,且正面效用显著高于负面风险,那么消费券就自然该发。然而,该不该发的问题固然容易回答,如何“发好”消费券,却是一个更值得深入研究,谨慎论证的问题。

  5月14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了题为《数字消费券助力中国经济“疫后”重建》的研究报告,报告在肯定消费券效用的基础上,提出应当确立消费券发放的国家标准。这说明,在专家学者看来,消费券的发放应当是有计划、有规范、有章法的,也只有在充分参考先期尝试中收获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政策制定者才能扬长补短,在未来有需要的时候,让消费券更好地发挥作用。

  针对本轮消费券发放中的经验教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董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凡是利用数字化发放消费券的地方,发放效率往往更高,效果也会更好。为此,进一步推动用数字化方式发放消费券。既能为宏观经济的管理提供更多抓手,也能成为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契机。

  与此同时,选择发放何种消费券,是大额券还是小额券,是通用券还是行业券,也是一个需要深入调研,大有讲究的问题。正如医生给患者开药,需要“对症下药”一般,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也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消费券的发放形式不能一概而论。最重要的是各地政府都要有清晰的目标,了解本地在当下最需要支持哪些行业、哪种类型的消费。尹振涛还表示:政府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思考时,可以借助于支付宝等合作支付平台提供的数据信息。

  在这一方面,政府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有不小的作为空间。我们希望在未来,政府能在发放消费券的过程中更精准地击中消费“痛点”,从而让企业经营者与消费者共同获利,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