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往饭菜里吐口水?谁还敢要求厨师重做

发稿时间:2020-05-11 20:29: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10日,郑先生一家经历了“一根烟头引发的震诧”。他们在西安市城市立方苏福记餐厅吃饭时,由于点的烩菜口味比较重,让厨师重新做了一份。然而“正吃着,却发现里面有个烟头”。

  郑先生此后要求查看监控,却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厨师在监控画面中并未佩戴口罩,并出现了弯腰向前,疑似朝铁锅内吐口水的动作。目前,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关停该店,并将作出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当事厨师的说法是:咽炎犯了,闻到油烟味不舒服,就吐了口水,“吐在了地上。”菜馆工作人员一开始的解释则是:吐在了锅沿,没吐到锅里。事实究竟如何?如果确有往锅内吐口水的行为,那就已然超越了职业伦理维度的探讨,而是直接冲击了为人基本的道德底线。即使如当事厨师所说,口水没吐到锅里,扔烟头、吐口水等行为也有违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和公众对食品卫生的基本预期。对此,有赖于监管部门的依法严查,让当事店家和厨师付出应有代价。

  与此同时,我们仍需注意这一事件的两点特殊性。其一,是发现情况的偶然性。若不是因这个可见的烟头作为“引子”,若不是郑先生坚持查看监控的“执着”,如此令人震惊的行为是否就会被轻易遮蔽过去?其二,是当事厨师吐口水行为的随意性。这种令人深感不适的举动,为何他在后厨毫不避讳,并轻而易举地做出来?外在约束的缺位,是否更令其胆大妄为?

  可见,在防疫常态化的大形势下,除了针对个例的严肃处理,更有必要警惕其间的安全管理疏漏,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全链条把控。这不仅牵涉到顾客基本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是恢复行业“元气”的重要前提。外出用餐本应是放心享受美食的过程,不该因个别不文明行为而让顾客战战兢兢,甚至表示“不敢要求重做”“不敢得罪厨师”,从而给行业带来信任阴霾。

  自复工复产以来,餐饮企业采取入店登记、测量体温、合理设置用餐距离等措施已成常态。不过,这一事件提醒我们,要真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不仅要在看得见的“前台”严格防控,让消费者放心,更要推进“后台”的透明化操作,在食品制作的源头上予以保障。

  正如不少人所感叹的,当事厨师的举动简直是冲击着人们对不文明行为的想象力。规则的约束范围总是有限的,只有推进后厨可视化,让工作人员在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才能让不文明者能有所忌惮,让乱吐口水等行为无处遁形。

  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了《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采用透明玻璃、视频录制等形式,既能监督后厨员工的操作,让顾客吃得放心,也有利于监管部门的精准执法。据报道,此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正是借助明厨亮灶,发现了上海市外婆家后厨的“活老鼠”,并对该饭店予以重罚。

  不过目前,有关明厨亮灶的要求仍是非强制性的,一些商家也暴露了让相关设备形同虚设、关键时刻视频“黑屏”等问题。对此,监管部门在加强抽检力度、严厉处罚的同时,还可以联合第三方平台,对于质量优秀和堪忧的餐馆分别予以评级,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倒逼餐饮企业推进落实后厨可视化。

  总之,只有加强职业伦理培训和行业自律,才能让不文明者“不想为”;保障全链条的透明操作和有力监管,才能让他们“不敢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