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活不起就别活?恶言伤害对不起他们曾经的付出

发稿时间:2020-05-10 23:24: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段退役军人权益受损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强烈不满。在视频中,吉林市一位退役残疾军人在乘坐大巴车时,不但无法享有国家规定的半价乘车待遇,还被乘务人员恶毒辱骂。乘务员言之凿凿地称“伤残军人证不好使”,甚至说出了“活不起就别活”这样的话,既令人愤怒,也令人心寒。

  尊重退役军人,并切实保护其基本权益,不仅是基本的社会伦理,也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明确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显然,关怀、尊重抚恤优待对象,理当是全体国民的共识。这种侮辱、伤害退役军人的做法,必须受到强烈的谴责。

  广大网友之所以为此事感到愤怒,是因为任何一个文明的社会,都不应损害退役军人以及残疾人的权益。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战士,曾经为保卫祖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此,社会各界决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否则如何对得起他们曾经默默的付出与奉献?好在,吉林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回应了网上的质疑与批评声音,并在查清事实后对责任人作出了处理。据悉,有关部门已经发出文件要求涉事企业向当事人当面道歉,并加强整改与教育工作。

       这位退役伤残军人的不幸,在于遇到了素质低下的涉事乘务员。但幸运的是,他的遭遇被好心人拍了下来,并在网络传播的过程中,引发了社会的重视,进而帮助其解决了问题。然而,在镜头拍摄不到的地方,类似的情况恐怕并不只有这一例。我们不禁要担忧:还有多少可敬的退役军人,在默默忍受着权益被损害的境况?

       虽然发生在吉林市的这一幕仅是一起极端个案,但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对退役伤残军人权益的保护。2018年4月,国家专门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从退役安置、就业服务、优待抚恤、权益保护等多方面给予退役军人更多关爱。同时,各地政府也陆续设置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更加有效地保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尤其是伤残军人,在退役后生活上多有不便。他们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弱势群体,更是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过重大牺牲的战士,是冲锋在保家卫国前线的刚毅男儿,社会各界理应给予他们更多尊重与关爱。

       通过这起事件,我们希望个别曾对退役伤残军人有过过分言行的人,能够深刻反省,自发悔改。而对更多的旁观者来说,这也是一次警示教育。尊重与爱护退役伤残军人,应当成为每个人日常践行的原则。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