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花51388元挽回前男友?又一碗情感“毒鸡汤”

发稿时间:2020-05-06 19:46: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花51388元教你挽回前男友;教44岁女子假装20几岁吸引异性;花费上万元购买课程却只收到一些心灵鸡汤和“恋爱模板”……最近,“小鹿情感”平台被投诉存在虚假、误导宣传和诱导消费等问题引发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在“小鹿情感”APP平台上,有各入驻情感团队或者公司开设的直播课,内容涉及脱单、挽回、分离第三者等,学员以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情感导师的服务。然而,经过调查,此类情感咨询服务却存在退费难、部分“导师”无正规资质、情感指导具有典型的PUA不良特征等问题。部分受害人报警后,“小鹿情感”与涉事导师团解除合作关系,目前警方仍在调查相关情况。

  在个人面临情感困惑、人际关系发生较大变故时,主动向外界寻求帮助是非常健康和正常的选择。然而,在目前的商业情感咨询领域,一些所谓的“导师”并没有通过专业、科学的方法提供帮助,而是紧盯求助者的钱包,以情感操控的方式“套路”消费者。

  以多个平台标榜的“情感挽回服务”为例,在前期宣传时,他们往往会使用“保证和好,恢复如初”“挽回率98%”等确定性表述,吸引消费者购买课程。一旦不见成效,则要么敷衍塞责,要么诱导顾客加价“升级”课程。用户在掉入一层层防不胜防的陷阱后,情绪与心理困惑不但得不到有效纾解,甚至会被不当的“指导”带歪,引发过激行为。

  其实,人际关系的维系归根结底是自己的事情,所谓的“情感挽回服务”本来就是个伪命题。专业的心理咨询会秉持平等、真诚、共情的态度,与咨询者共同寻找问题的症结,引导其走出思维的误区,从而纾解情绪,协助人做出独立、理性的行动和判断。而一些“情感导师”在不了解具体情况的前提下,上来就用“模板”指导人每一步该怎么走,甚至宣称代劳“包复合”,显然不符合科学规律,更是有诱导宣传、欺骗等嫌疑。

  对此,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情感变故期虽然会脆弱和无助,但也应该通过正规的途径寻求帮助,否则只能被“套路”所误导,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针对此类行业乱象,有必要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针对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进行有效治理。

  目前,尽管市场需求量大,商业情感咨询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其作为新生行业仍然缺乏规范的行业标准,很多平台更是连规范的合同和发票都无法提供。由于缺乏清晰的权利、义务界定,情感咨询领域的成效又相对模糊,受害者在维权时困难重重。对此,有必要设立适当的准入门槛,完善服务性质、服务内容和价格认定等方面的细化规定,让每一笔消费都透明、合理、让人放心。

  同时,也要进一步落实平台责任,加强对平台的约束与监管,严格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核。作为相关服务的引流和聚合方,平台不能一边拿着分成,一边对失范乱象熟视无睹,让没有资质的人员混入行业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6月,小鹿情感平台还宣称搭建咨询师审核机制、绿色投诉通道、小鹿质保计划等,为用户保驾护航。可是通过相关报道和用户投诉也可以发现,如果外部监管缺位,仅仅靠行业自觉,就难以避免相应机制形同虚设的问题。

  虽然仍是新生行业,但商业情感咨询领域不该成为监管盲区,成为肆意“宰客”的黑盒子。所谓“包复合”“毒鸡汤”等行业乱象,实在当休矣。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