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400栋楼”的人生,不过是虚构的财富幻想

发稿时间:2020-05-07 11:59: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几天,一名27岁的广州女青年与“400栋楼”火了。在视频里,该女子号称有“400栋”房产,每日过着收租的生活。在视频引发激烈的网络争议后,女子又通过其账号回应网上的种种质疑,称关于其拥有“400栋楼”“每栋楼月赚50万”“身价超2亿”等言论皆不实,自己不过是通过承租再转租的方式经营公寓租赁。

  先是片面地释放信息,在传播效应超出控制范围以后,又进行澄清解释,好一波收割流量的操作!显然,“400栋楼”的炒作效果已经形成,人们在猜测、钦羡、嫉妒以至怨念中看完视频。一些正在为人生第一套房打拼的年轻人也许因此愤愤不平,也有一些人或许蠢蠢欲动,梦想过上坐拥“400栋楼”的人生。

  然而,这毕竟是一个虚构的财富幻想!

  据当地媒体报道,“400栋楼”背后隐藏着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身影,该公司宣称专注于打造“城中村公寓改造租赁服务”一站式平台。视频中出生于1993年的姑娘,只是被推到前台的营销代言人而已。那些被“400栋楼”刺激到的网友,在该公司眼里,恐怕只是营销面向的潜在用户。

  要说现在有什么可以引发人们的普遍情绪,房子毫无疑问要排在前列。关于买房、租房的营销也是光怪陆离、泥沙俱下。优质的住房营销确实能够激发年轻人对良好居住环境的向往,增强通过奋斗改善生活的动力。然而,拙劣的住房营销却是渲染阶层差异,夸大贫富差距,让受众陷于一夜暴富的幻觉。有的营销夸大其词,打着法律法规的擦边球,以脱离人们日常经验的内容吸引注意力。

  在“房住不炒”理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渲染房地产给人带来的巨大财富,同样有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精神。不管“400栋楼”的营销视频在法律上是否立得住,至少在社会价值上,它明显违背了公序良俗与道德倡导,应该受到抵制与规制。

  任何一个正常的年轻人,都不应该被“400栋楼”的故事所蛊惑。除了“400栋楼”,“93年女生”无疑是一个营销引发情绪的另一重要因素。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确实有部分人通过家族财产的承续或自己的努力,在相对年轻的年龄获得巨额财富。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衔着金钥匙”出生。对于普通人而言,创造财富的方法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事实上,那些白手起家的年轻富豪,都是以知识与创新作为自己致富的秘诀。

  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往往也是最大可能地消除投机因素的影响。不可否认,在某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社会转型会使相关制度处于调整期,社会上部分群体获得了更多的红利。然而,随着市场走向成熟与完善,这种转型期的红利已经基本消失。在机会平等的前提下公平竞争,才是市场应建立起的规范和秩序。

  尤其对于90后而言,踏踏实实奋斗才是这一代人应有的自觉。正如很多人所感受到的,90后可以通过完善的教育、开阔的视野、大胆的创新来实现人生改变。年轻人向往财富不是坏事,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无论是幻想一夜暴富还是沉浸于仇富的不平衡心态,都是不足取的人生价值观。躺在家里坐等收租,不是年轻人该有的幻想。

  没有人能平白无故地获得“400栋楼”,渲染“400栋楼”人生更是充满浮躁与恶意。青年创富,唯有大步向前,拿出手里的真本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