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为“湖北加油”不只是一句口号

发稿时间:2020-04-10 19:06:00 作者:罗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个多月以来,湖北人民在战“疫”最前线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众多相关报道的留言中,网友们的一句句“湖北加油”道出了大家的深切鼓励和期盼。在3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之后,武汉市也已从4月8日零时起,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对湖北尤其是武汉人民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继续推进,我们应该在发自内心为湖北同胞加油鼓劲儿的同时,从各个方面对湖北的经济复苏、返岗就业给予切实帮助,把为“湖北加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

  为湖北加油是“实打实”支援,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湖北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农产品出产丰富,品类齐全,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两个多月来,受疫情影响, 湖北的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现象。这时,他们需要实际行动上的支援,需要实打实地“拉一把”。因此,多家媒体纷纷成立“带货平台”,发起“为鄂拼单”湖北农副产品推介月活动,引导全国人民用消费行动践行“助农主张”,帮助湖北人民更快走出疫情之困。

  为湖北加油是“点对点”招工,解决求职者就业问题。为湖北籍求职者畅通就业渠道,破除“隐性壁垒”,不仅是“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应有之义。为此,除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的“留岗留薪”等激励政策外,全国多家企业也在关键时期通过“点对点”优先录用的方式对湖北籍求职者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关怀。

  为湖北加油是“一站式”运输,解决务工者返岗问题。随着全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湖北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关系着万千家庭生计。离鄂通道解除管控后,铁路等运输部门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认真梳理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去向、出行信息,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加大复工专列开行计划,“一站式”精准输送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既缓解了交通防控压力,也减少了中途转运造成的输入风险。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对作出巨大牺牲的湖北人民也需要更多的理解与关爱,要时刻记得,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罗超)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