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清明节,让我们积蓄再出发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0-04-03 18:45:00 作者:张书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特有意义,不仅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节点,也是礼赞英雄、缅怀先烈的时刻。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浩荡前行的祖国,永垂不朽的英烈,血与火的历史锻造的风骨,在清明这个日子,激荡起亘古绵远的家国情怀。无数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捐身躯,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动地、可歌可泣、流传千古的英雄赞歌。他们的名字永被铭记,感召后人。他们的事迹激荡人心,浩然长存。

  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英雄,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蔓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今年的清明节更加令人沉痛。在这场战疫中,多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壮烈牺牲……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饱含着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我们要不仅悼念和礼敬逝者,我们更应沿着他们的足迹,发扬他们的精神,在追思逝者的时候更加自强不息,积蓄更多前行的力量。

  祭奠是为了铭记和传承。带着鲜花和水果去祭扫,在网上进行云祭扫……无论是亲力亲为去寄托哀思,还是在心里默默悼念,都是在特殊节点的表达,清明节本身的精神内涵不会被形式所改变。每一次祭奠,都是对生命的感悟,都是对过往的纪念。我们在这样一个传统节日里表达感情,奋勇前行奔向美好生活,我们在一次次缅怀中接受洗礼,以英雄为榜样挺起坚硬的的民族脊梁。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在复产复工按下“加速键”特别节点,我们更加需要精神的引领,维护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将英烈的精神融入血脉之中,我们一定会拥有了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前行力量。

  岁月长河,时代变迁,生者安康,死者安息。传承千年的节日不断地被赋予时代内涵。祭忠魂,存浩气,整理行装,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就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出发。(张书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