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个别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医生?不能忍!

发稿时间:2020-03-31 20:24:02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之中,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言而喻,绝大多数人心中的答案,都是那些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不论是得到医护人员的诊治与精心照料的新冠肺炎患者来说,还是对广大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社会公众而言,都对“白衣战士”们心存感激。然而,在这种情势下,湖北省竟然发生了一起新冠肺炎康复者暴力伤医的恶性事件,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3月27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CT室技师黄腾在工作时间遭到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不久之后,汉川警方在3月30日通过官方渠道证实了此事。据悉,事件中的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医生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在发热通道候诊时间过长,于是便冲进扫描室,把怨气发泄在了值班医生的身上。在冲突中,受害医生的眼镜被打掉,口罩和防护服也遭到了撕扯,其前胸甚至被对方抓出了多道血痕。当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在事件中殴打医生的肇事者,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严肃处罚。

  面对这起事件,社会舆论的第一反应就是愤怒。这种愤怒的来源再简单不过——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不该遭到如此对待。好人应当有好报,是公众心目中最朴素,也最基本的伦理观念。而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医生的做法,在公众眼中是典型的“恩将仇报”。从法治的视角出发,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借口对医护人员滥施暴力,而从公序良俗的角度加以考量,新冠肺炎康复者对医护人员出手,更是“罪加一等”,绝无可能得到社会的容忍与宽宥。

  一直以来,暴力伤医问题都如同一团沉重的“乌云”,笼罩在我国医护人员的头上。尽管针对这一问题,社会舆论一直在对伤医者反复加以谴责,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强调要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但不时总会有类似事件在医院里上演。为此,广大医护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常常要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而担惊受怕,处处留心,而这又进而在医患之间平添了新的隔阂与猜忌,形成了医患关系的“恶性循环”。

  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暴发之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顶风冒雨,以“最美逆行”的姿态,为社会筑起了一条牢固的安全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无可取代的巨大贡献。而这也为公众重新认识医护人员的职业形象,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契机。

  如果说在疫情之前,许多人未曾看到过医护人员是多么辛苦,并未认识到医护人员对社会的贡献的话,医护人员在这场疫情中的表现,便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公开课”。经此一“疫”,许多人都意识到医护人员是多么伟大的“白衣战士”,而这也为我们抚平医患关系中的种种“伤痕”,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发生在湖北汉川的这起伤医事件,社会大众还应亮出同仇敌忾的鲜明态度,这既是为了不让“最可爱”的医护人员寒心,也是为了在社会上建立尊重医生、鄙夷暴力的积极风气。与此同时,警方对肇事者的惩处,和社会大众的态度同样重要。唯有让所有人都看到,暴力伤医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类行为才能得到有力的遏止。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