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武汉出现新增病例,实事求是没什么好怕的!

发稿时间:2020-03-26 15:36:02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23日,一起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武汉市已经持续6天的“零新增”局面。根据官方通报,在这起病例中患病的,是湖北省人民医院本部的一名医生,患者近期一直在医院上班,不排除是在院内受到的感染。很快,这则消息就引发了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不少网民都为此忧心忡忡,担心这一病例的出现,是否可能让终于看到“解封”曙光的武汉再度陷入新的危险。

  这一病例的出现,无疑是令人遗憾的。毕竟,谁也不愿看到一名在“封城”期间坚守岗位,救死扶伤的武汉医生被感染。然而,尽管这起新增确诊病例的出现,确实是件“坏事”,我们却也不必为此大惊失色,乃至恐慌起来。从科学防疫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认识到:此时此刻,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的零星“重现”并不可怕,社会各界也无需过度追求所谓的“零新增”——相比于个别情况清晰、传播可控的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可能存在的瞒报、漏报风险,才是真正值得警惕的威胁。

  3月23日,在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务院总理、小组组长李克强专门强调了“实事求是”和“公开透明”在当下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李克强说:“实事求是是指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进行精准管控,把病例和可能传播的场所控制在有效范围;公开透明就是指发现一例报告一例,是什么就是什么,不得瞒报漏报。”从这段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中央而言,能否准确了解各地疫情,全面掌控新增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是比统计数字上的“清零”更重要的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传播高峰已过,通过一系列强而有力的防控举措,全国各地的病毒传播风险都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一事实,是全国民众对前景抱以乐观期望的最大“底气”。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由于我国依然有数千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存量”,因此,不论是在武汉还是其他地方,出现个别本地新增确诊病例,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面对这种情况,及时、准确地了解新增确诊病例情况,并在第一时间依法依规上报与公开,是全国各地的公共卫生系统必须尽到的责任。从这个角度上看,武汉市通报新增确诊病例,恰恰说明了当地有关部门尽到了这一责任,做到了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和数字层面的“零新增”相比,这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才更加令人放心。

  在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们收获了大量的对抗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这使我们无需惧怕任何新出现的挑战。发现新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好,本土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也罢,其实都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只要有关部门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掌握病毒传播的轨迹,对相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隔离,就不会出现大的疾病传播风险。

  对我国而言,疫情防控工作的终极目标,并不是取得多么漂亮的统计数据,或是追求“连续零新增”之类的业绩指标,而是在全球疫情得以平息之前,尽可能消除新冠肺炎的境内传播风险,保障公众的健康与安全。要实现这一目标,理性、务实的工作态度,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一方面真诚地希望新冠肺炎患者能够早日真正“清零”,另一方面决不能为了数字上的“清零”而忽视真正的风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