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张文宏说德国是抗疫模范生,这声音值得倾听

发稿时间:2020-03-16 22:18:01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没有浮夸的表达,也没有情绪化的褒贬。今天,《纽约时报》记者Donald McNeil 详解中国战疫做法的视频在国内“火”了。视频之中,记者首先开宗明义地表示:在疫情防控上,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而后在描述中国各个环节疫情防控手段的同时,分析了其中的原理。看过视频后,不少网友表示,记者的解释条缕清晰、注重事实、了解深入、理性分析,可以说是国外相关解读中的一股“清流”。

  无独有偶,近日,据《健康时报》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德国的疫情防控成果作出较高评价。德国作为一个拥有约8293万人的“欧洲人口大国”,目前仅有5426例确诊,且确诊患者死亡率仅为0.2%,几乎是全球最低。对此,张文宏发文称:德国是“模范生”。

  这两位专业人士的表述平淡如水,毫无耸动之处。按照移动互联网的传播逻辑,这样“缺乏亮点”的声音,其实很容易被湮没在信息的汪洋里。然而这一次,他们的声音却实现了“出圈”,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公众纷纷为这样的声音点赞的背后,反映的是社会对专业、理性声音的需求与认同。

  疫情发生以来,国外不时会出现一些不明就里、借病毒污名化中国的言行。在国内的社交媒体上,也有个别贬低、嘲笑他国疫情的声音存在。这些无端指责和情绪化的表达,扭曲了人们的认知,不仅让舆论环境变得嘈杂混乱,对全球防疫大局来说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在这种情况下,张文宏和Donald McNeil 的理性声音显得尤其可贵。他们没有“立场先行”,也没有作出肤浅的选择性表述,而是冷静分析他国政策得失,务实地为防疫工作贡献了专业的建议。

  在疫情向全球蔓延、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势在必行的当下,让这种理性的声音得到传播很有必要。全球防疫工作绝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零和博弈”,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损害他国的利益获益,或是作壁上观。

  各国在防控、诊断、检测、救治等方面的经验,可以互通有无,守望互助。对于更为长线的病毒探源、疫苗研究、药物开发等环节,也亟需各国群策群力。

  中国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提供检测试剂盒、派遣专家组、同国外医学团队视频连线等形式,推广了既有经验,以积极的姿态加入到了全球合作之中。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的防疫政策是完美无缺的。在共同的敌人面前,我们应乐见、善闻其他“模范生”的宝贵经验,保持开阔的视野。比如,对于德国控制死亡率的相关措施,我们就可以主动多加了解,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吸取经验,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之网。

  对于眼前的新冠肺炎,我们还有太多未知的东西。面对共同的敌人,有必要强化全球共同抗疫的决心,弘扬专业、理性的声音。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