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清华“云校庆”,你我不只是数字生活的“围观者”

发稿时间:2020-03-16 20:39:02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26日,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9周年校庆日。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清华大学宣布,将举办以线上活动为主的“云校庆”活动。

  “云校庆”的说法一出,顿时让许多网友感到新鲜。毕竟,在此之前,全国各大高校举办校庆活动,向来都要在学校里专门开辟场地,精心布置,邀请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与众不同的清华大学 “云校庆”,估计能让众多网友好好“围观”一番。

  其实,在“云技术”迅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不论是发布信息、举办会议、直播影像还是校友互动——校庆活动包含的所有主要元素,都可以“无障碍”地轻松转至线上进行,与此相关的技术条件早已成熟。“云校庆”的概念之所以今天才“首度”出现,当然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

  短短数月之间,国人的生活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与此同时,公众的观念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迁。在这个过程里,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它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提供了更多选项;另一方面也鼓励人们去打破常规,改变既有的方式,探索新的可能。

  我们恍然发现,原来很多事情都可以有不同的呈现形式。此前,曾有人对着“云吸猫”“云游戏”等现象戏称:这是一个万物皆可“云”的时代。如今我们发现,这不仅是一句玩笑话,也是一个预言。不仅大学可以开展“云校庆”,在今年的“春招”求职季中,广大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也首度实现了规模化的“云求职”“云招聘”,在“云”上完成意向对谈、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签订合同等一系列求职流程。

  疫情突然来袭,为我们的社会提出了一个个崭新的“难题”,而在这些“难题”面前,我们也借助科技的力量,为社会的正常运转找到了一系列全新的“解法”。在各地近期积极复产复工的过程中,我们便能看到不少数字化技术做出的贡献。

  比如,为了有效识别上岗人员的健康状况,各地推出了以二维码形式认证的个人“健康码”,为政府精准管理复产复工提供了重要助力。而人们所熟悉的支付软件,也已经升级为“数字生活平台”,未来三年里,5万服务商、4000万服务业商家将完成一次重大的数字化升级。

  这些改变的背后,对应着国家层面的建设规划——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互联网、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熟悉的“基建”概念赋予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新内涵,而这也与我们看到的新观念、新技术营造新生活的社会趋势表里呼应,步调相合。

  对我们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严峻而沉重的危机,但在危机中,往往也蕴藏着变革的转机。疫情改变观念,观念引导技术,技术改变生活。我们在应对疫情的同时,也对许多观念与日常生活进行了一次重塑。不管是社会治理,技术革命,还是人文观念,经此一“疫”,都将产生重大改变。习惯于“云”的年轻人,不仅可以成为清华“云校庆”的围观者,也是用技术和观念改变社会、改变生活的行动者。

  眼下,国内的疫情正在逐渐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回归常态。然而,回归并不意味着一如过往,在这场疫情之中形成的新观念与新的生活方式,也会改变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