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武汉老人出院后被外孙“拒收”,谁之过?

发稿时间:2020-03-13 23:39:02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12日,据澎湃新闻报道,不久之前,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在从医院出院之后,陷入了无人收留的窘境。原来,这名老人此前因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被送入医院隔离观察,经诊断排除感染后,医院决定让她出院回家。按理说,这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街道办将老人送至亲属身边的时候,竟然遭到了其亲外孙和外孙媳妇的“拒收”。

  入院之前,这名老人原本和自己的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但由于女儿、女婿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仍在隔离治疗,街道工作人员能联系到的老人亲属,仅有其外孙、孙媳夫妇。然而,面对将老人送上门来的接到工作人员,这对夫妇却以“没有出院小结”“担心不安全”等理由拒绝老人进门。尽管工作人员针对此事作出了详尽说明,担保老人已经没有任何症状,但这对夫妇依然不愿意让老人进门。最终,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其间有街道工作人员受伤。为此,一名现场工作人员直呼老人外孙是“白眼狼”。

  自古以来,敬老孝亲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为人子孙者而言,“白眼狼”这三个字,几乎是最严厉的斥责。事后,面对记者采访,当事的老人外孙表示:自己不是“白眼狼”,更不是不愿让老人进门,而是认为“自己掌握的情况和街道提供的情况不符”,怀疑老人可能患有新冠肺炎。然而,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老人连续三次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此,找出双方认知差异的来源,公众对这起事件才能更好地定性。

  从媒体报道的细节上看,我们会发现,造成双方认知差异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武汉各区对疑似患者的管理措施存在差异。当事老人在被认定为疑似患者后,便被送到了一家方舱医院隔离,但在老人孙子的认知里,方舱医院是只有确诊患者才会去的地方。上门的街道工作人员在这一点上解释得不清楚,加上该家族中已经有一人因新冠肺炎逝世,这才导致他对老人进门的强烈抵触。为此,有关部门还应从此事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对重要政策信息的掌握和沟通能力,避免类似的误会再度发生。

  不过,虽然这起事件中有“误会”的成分,但老人的外孙与孙媳的做法,也并不合适——毕竟,老人此时除了他们以外,根本没人可以依靠,而且也已经有了医院发给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这种情况下,老人的孙子依然对老人百般推脱,这样的行为,恐怕很难说充分履行了为人子孙者的义务。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中无私、利他的光芒,也照亮了人性中自私、利己的阴影。自私与利己,固然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正当性,但是,如果人性中的这一面过度膨胀,对个人、家庭与社会而言,恐怕都是一件危险的事。

  面对疫情,人们固然要优先保护好自己的健康与安全,但这并不是一个手脚健全的年轻人,仅仅因为根据不足的怀疑,就以如此激烈的态度把无助的长辈拒之门外的借口。对于这样的行为,社会舆论还应作出公正的评价,如此方能维护敬老孝亲的社会道德。而且,在这起事件中,涉事的老人外孙打伤街道工作人员一事,也应依法得到公正的处理。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