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人死亡!血的教训足够深刻

发稿时间:2020-03-10 21:30:02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截至目前,搜救人员已经寻获超过60人,其中20人不幸遇难。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据最新消息,3月10日下午16时38分,又有一名被困人员被救出。

  对于那些在瓦砾之下得以生还的幸存者,无人不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康复。而对那些已经不幸遇难的死者,我们则只能寄以沉痛的哀思。正如舆论所呼吁的那样,针对这场安全责任事故,有关部门必须彻查事故原因,将责任人绳之以法,用真相给公众一个说法。

  值得肯定的是,当地政府在事发之后,反应颇为迅速。在酒店坍塌后不久,有关部门就出动了大量救援人员,竭尽全力搜救幸存者。与此同时,政府也及时向外界公开了救援情况的信息,并召开会议统筹安排救援与善后工作。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会议上也强调,除了要穷尽一切手段搜救失联者,还要落实配套举措。

  在“配套举措”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福建省明确要求:“要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目前,造成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据初步了解,事故与酒店的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问题有关。

  其中有两个问题,舆论格外关注:其一,酒店经营者是明知存在安全风险,还违规改建、违法建设,还是根本就不了解建筑施工上存在的风险,在某些监管部门的“默许”下对酒店建筑进行改建?这背后有没有见不得人的“猫腻”?其二,当地监管机构,究竟是不知道该酒店存在安全风险,还是因为知道有风险,却出于利益考虑没有落实监管职能?这些问题,亟待调查人员的深入挖掘,并及时公布真相。

  正如于伟国所强调的那样,在救援工作之外,当地必须“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项工作在当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属于极端个案,但这提醒各地监管机构,对建筑安全的重视、对风险的预估,必须先行于事故之前,必须落实在日常的工作细节中。

  如果泉州欣佳酒店的经营者有更强的安全意识,监管部门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有更充分的预判,这起事故很可能不会发生。面对这场悲剧,对各种公共设施与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既是当下预防问题的必要之举,也理应成为一种常态。

  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在防控疫情工作压力巨大的当下,这样的事故无疑会让一些民众深感焦虑。我们需要从这起事故中看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也需要从中追问相关责任人的失职乃至违法问题,由此在更大范围内唤醒人们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上的安全漏洞,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这理应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已逝者无法复生,但我们却可以防止悲剧重演,这也是反思悲剧的意义所在。

  撰文/黄帅

  编辑/杨鑫宇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