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感谢那一声“假的”,破除了掩饰矛盾的幻觉

发稿时间:2020-03-09 17:12:0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3月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回应“武汉小区造假”事件。他说,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关媒体报道的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假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应予以坚决纠正。

  一声仿佛划破天际的“假的”,刺痛了很多人的内心。但是,正是这种与基层群众直接接触的方式,能够一针见血地发现真问题,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的完善,也让考察的意义更加扎实而不是浮于表面。

  必须指出的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不是那声“假的”,而是“假的”所反映的实际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见证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伟大牺牲,也见识了武汉人真性情的一面。无论是武汉大嫂的“汉骂”,还是回荡在小区上空的“假的”,政府部门都因这些直率因此更加精准地找到提升防疫工作水平的方向。

  随着小区封闭时间渐长,各类生活物资趋于耗尽,不管从什么角度看,现在的生活都没有正常时期那么方便。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指明社区工作没有做到位的地方,还是单纯地表达对生活不便的不满,这样的声音都值得被倾听,相关问题都需要被正视。

  当然,不能因为群众的情绪,就完全否定基层工作者的付出。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所言,有翠园社区的志愿者在蔬菜团购群里说,“忙得饭都没吃上”。基层工作者长时间满负荷运作,他们也是疫情中奉献很大、牺牲很多的一类群体。还记得几天前“汉骂”的武汉嫂子吗?后来她自己也去当了志愿者,这足以证明普通武汉人的将心比心,把共克时艰践行于行动之中。

  两种不同的视角对照,也反映了社区防控的一种现实:一线工作者、志愿者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面向的居民基数庞大、工作量繁重而琐碎,可能依然无法充分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武汉小区造假”事件最深刻的启示,还在于要树立面对矛盾的正确态度。在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危机时刻,矛盾是包不住藏不住的,学会在矛盾面前工作,把矛盾当成群众工作的常态,才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武汉小区造假”事件发生后,中央指导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很快要求立即整改,实事求是,绝不掩饰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切的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简明扼要地说,政府部门做工作的基本态度就是实事求是,就是主动接受群众、社会、舆论的监督。隐瞒、伪装迟早要出问题,而且如果把它们当成一种依赖,就不仅是损害政府形象的问题。

  那声“假的”虽然戳痛了一些人,但正是社会自我修复、自我纠正的直观方式。这场疫情揪出了很多有关社会治理的问题,也留下了不少可贵的经验,推动治理方向驶向正确的航道。其中,如何避免“假的”做法,如何正视“假的”呼声,无疑是一堂意义深刻且导向清晰的实践课。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