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感恩女性,她们从未缺席

发稿时间:2020-03-08 10:15:01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她们可能不会想到,在今年的妇女节,自己脸上会多出如此斑驳的印痕。时间回溯到一个多月前,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一线女性工作者挺身而出,投入战“疫”工作。她们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不事张扬,这样的力量温柔、坚定而又饱含韧性。勒紧的口罩和护目镜后,是内心的笃定和坚强。感谢她们,让我们向她们说一声不易,道一句辛苦。

  三月八日,年年只有这一天;女性力量,却时时刻刻都未缺席。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女性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也洗炼出她们不容忽视的才能与美德。一线女医护人员穿着蒸笼般的防护服,每天穿行在病床之间,收治、查房、写病历、输氧、开医嘱……她们隐忍坚强,一样一样、尽心尽力地做着最务实、最专业的事情。身处前线,她们当然最明白病毒的风险,恐惧的黑鸟也会不时飞过。可是职责所系,让她们体现出令人钦佩的坚定。她们身体力行,体现着为人医者的大慈恻隐之心。

  她们并无英雄的神力,同样会有凡人的痛苦、疲惫和慌张。可她们遇难则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一位护士长,平时被家人宠成“小公主”,连瓶盖都要老公帮忙拧开。到了前线,却一天更换了8个氧气罐,仿佛神力附体。武汉一位女医生连续工作36个小时,疲惫不堪的她最终在手术室里睡着。套在一个个白色防护服内的她们,看起来好像都一样,却可能有着舍下嗷嗷待哺的婴孩、推迟婚期、挥别家人数天等不同版本的故事。

  除了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各行各业的女性也行动起来,勾勒出清晰动人的中国女性群像。志愿者、安保员、基层网格员、包工头、环卫工人、咖啡师……她们各居其位,又总想着自己能够为防疫做些什么。火神山的包工头胡晓红,听闻地方需要,就立即带领自己的工人驰援。由多位女性组成的“天使小分队”,联系捐赠、调配物资,最终将一箱箱物资推往前线。特殊时期,每一位向前迈出一步的女性,都让社会运转更顺畅,让不时显现的困难被及时纾解。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许多女性都对自己的贡献淡然处之,新闻镜头前的她们,常常或乐观或腼腆地说“这没什么”。可是她们的付出,分明体现在那疲惫的双眼中,呈现在沉重的脚步上。也许,在这个特殊的妇女节,致敬女性的意义,不只在于感恩她们的奉献,重申女性“能顶半边天”的常识,更在于发现那些被她们轻描淡写的个人困难,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女性工作者的社会关怀。

  正视她们皆是平凡人的现实,就要关注她们作为一个个普通人的真实需求。前段时间引发关注的安心裤物资,让人们再次意识到:一线女性工作者还有许多沉默的需求。与男性相比,女性的生理结构、体质特征、家庭角色等的确有所不同,但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对于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困难,一线女性工作者们无需不好意思,也无需过度忍耐。

  她们在前线竭力奋战,社会也需要尽力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比如,对于家有小孩、嗷嗷待哺的情况,可以尽可能为她们安排轮休,让尚处襁褓中的孩子感受到必要的母爱关怀。在后勤保障方面,也可以协同社会力量,为她们提供充足的防护设备、热气营养的餐食和公正合理的工作补贴。总之,感恩之后当思体谅。关怀一线女性工作者的必要需求,保障她们的基本权利,也是对她们努力付出的基本尊重。

  三月,惠风将至,春天终会来到。可是在满怀期冀之际,也应始终感念给我们带来希望的使者。在这个颇具仪式感的时间点,感恩一线女性工作者时刻不曾缺席的贡献,以务实的行动回馈她们的无私,也理应比往年更加郑重其事。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