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拿“超级”补贴的院长被免,利益面前请领导靠后站

发稿时间:2020-03-06 23:57: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在网上惹得舆论沸沸扬扬的“院长领取超级补贴”一事,终于有了处理结果。据最新消息,安康市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乾及副院长董根文予以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龙军予以诫勉;对其他责任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有关单位处理。

  尽管有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已经公布,但其引起的讨论与反思却没有停止。疫情特殊时期,一家医院内部的问题,升级成了一场公共事件,这不仅造成了很不好的社会观感,也违背了中央的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也强调,要落实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各项措施,包括临时工作补助、一次性慰问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要及时发放。按照中央精神,各类奖励、补贴都要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测、转运、治疗等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

  在平时,干部的行政级别是维持行政秩序、增强工作效率的一个途径,而在疫情特殊时期,它理应发挥动员更多有效力量、增强抗疫工作者凝聚力的作用。因此,在补贴的分配上,应当按照贡献大小,而不是凭借行政级别来分发补贴,更不能让个别领导干部所得的利益凌驾于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之上。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在与病毒抗争的同时,我们不能让广大医务人员既流汗又流泪。要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而不能用私下“分肥”的事情伤了他们的心。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并非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出于医者的仁心与道义感,他们的切身利益与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中央要求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措施要落实到位,不仅是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也是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凝聚力与执行力的必要举措,它既符合世道人心,也与法治理念、规则意识相契合。

  撰文/黄帅

  编辑/杨鑫宇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