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定信心,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发稿时间:2020-03-03 10:03:00 作者:沈海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地也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脚步。与往年春节后的返程大军、复工大潮和招聘现场人头攒动相比,今年的复工复产显得谨慎、低调许多。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不聚集、减少接触”的要求,一方面要抓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国各地因地制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充分考虑各个行业特点,分区分级精准把握复工时间点,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做到稳妥、有序地复工复产,防止一哄而上和畏缩不前两个极端,开启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伴随着复工复产期间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定制专列、定制班车,甚至是定制专机在祖国的交通线上纵横南北。江西为复工复产推出“定制包机”业务,为省外职工返赣搭建“空中通道”,2月26日江西首趟包机航班满载着上百名返岗职工降落在昌北国际机场。浙江东阳15辆复工大巴星夜兼程21小时,从贵州运送人员回浙复工,全程警车护送。自2月18日开始,广东协同铁路部门开行扶贫复工专列,每日从广西、四川、河南、湖南等地接运务工人员,到目前已有20趟专列抵达。劳动者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社会的尊重,感受到了作为劳动者的幸福。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这无疑是对症下药给企业吃上“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同时,各地也抢抓复工“窗口期”、打出复产“组合拳”,提供贴心服务,督促科学防控,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不足问题。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推动安全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沈海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