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再难也要挑好防疫与春耕的扁担

发稿时间:2020-03-02 15:49:00 作者:郝中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我国自南向北开始逐步进入春耕时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虽然疫情拐点尚未来临,但农业发展也是重中之重。因此,当务之急必须要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两不误”就好像肩膀上担着一根扁担,一头装着平安健康,一头装着播种希望。防控疫情不能松劲。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依靠国家力量的紧急动员、依靠白衣战士的奋不顾身、广大群众的积极“参战”以及交通运输部门的后勤保障,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此时,我们绝不能放松对疫情的警惕,有缓口气、松口劲的想法,要知道麻痹大意可能引发疫情“倒春寒”。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因此,后方备春耕的任务必须抓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扁担才能挑得稳。如同前方的战疫需要N95、护目镜等“枪支弹药”,后方的春耕“补给场”也需要种子、化肥等耕种的原材料。

  只有把春耕所需的原材料及时的送到老百姓的手中,才会不误农时。国铁集团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的“先行官”,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装卸人员防护,强化作业场所清洁消毒,采取优先配空、优先装车等方式,加快物资中转,帮助企业快速抢运农运物资,为春耕保驾护航,确保不误农时,为保障全年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提供助力。

  虽然当前防控疫情还面临很多挑战,只要我们秉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以 “挑山工”永不懈怠的精神把稳扁担的两头、踏稳脚下的坎坷,我们定会战胜“疫魔”,播好春天的果实,美好的期望也定会如期而至!(郝中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