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稳就业,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潜力

发稿时间:2020-02-27 20:09:01 作者:祝春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肆虐的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抗击疫情的同时,如何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使中国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发展,成为当前极为现实的问题,也是颇为严峻的挑战。

  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就是稳就业。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要强化“六稳”举措,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其中“稳就业”摆在了“六稳”之首。

  就业无疑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就业稳住了,人心才能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获得充沛的强大动能。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切中肯綮,抓住了关键,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

  目前疫情态势依然颇为复杂,许多地方虽已逐步复工,却仍然面临诸多困难。这个时候,如何激发起全社会的主动性能动性,因地制宜、各展所长、发挥优势,对于稳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显然极为重要。

  就企业自身的发展而言,也需要克服困难,根据各自行业的特点,积极采取行动。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互联网公司,正积极发挥数学经济的优势,比如,美团宣布启动“春归计划”,助力复工稳就业,向全国提供逾20万个工作岗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地就近就业绿色通道;招聘超10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为千万从业者提供在线职业培训。

  疫情让一些岗位暂时“停工”,也加大了一些行业的用工需求。公众肯定早已发现,封闭、隔离的这一段时间内,许多单位停摆,可是快递、物流却依然在艰难、顽强地正常运行。从抗疫物资的运输,到送餐、快件的投递,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快递也没有中断。有时空荡荡的街道上,只有快递车在行驶。那小小的快递车孤独而顽强,它们送来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也给封闭隔离中的城市和人们带来活力与希望。

  相对而言,线下经济受疫情的影响更为严重,而以在线消费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少。快递、外卖等和数字经济有着密切关联的行业,为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也吸纳不少临时转行的下岗人员。依托数字经济平台、有较大就业灵活性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成为疫情期间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也成为非常时期就业兜底的重要保障。

  互联网平台企业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社会各界其实并不陌生。这次疫情,更加强化了人们对于新经济的认识。当一些传统行业因疫情遭到重大冲击的时候,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却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上述会议上同时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二月二,龙抬头。虽然疫情仍在困扰着我们,全社会抗击疫情、稳定就业、有序复工的行动却已逐渐展开。很显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互联网平台行业,不仅是抗击疫情、稳定就业可操作的现实性选择,同时也是夯实社会基础,增强经济韧性的战略选择。

  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在疫情中的表现充分证明,它们不仅在严峻时刻成为全社会的“就业稳定器”,在有序复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同样能成为稳就业、促发展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