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这个春运,铁路收“官”不收“兵”

发稿时间:2020-02-24 15:46:00 作者:马奎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铁道》数据统计,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2020年春运已悄然落幕,但坚守担当的铁路力量,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别样印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铁路人同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志愿者们一道,战斗在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面对疫情,铁路部门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实行进出站测温、车站和车辆全面消毒,以及免手续费退票、隔座分散售票等有力举措,积极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国铁集团进一步出台强化了“八项措施”,为全力做好返程运输防疫工作做好充分保障。据悉,国铁集团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减少列车;加强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为解决运输压力,坚持以“疫”为令,严防死守,保证铁路客货运输安全,让乘客返程路上更加平安、顺畅。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形势正在变好,但绝不能掉以轻心。今年的春运,铁路收“官”不收“兵”,越是关键时刻,就更加需要铁路人的坚守和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便利民众安全出行,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时节。(马奎荣)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