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故意吐口水、辱骂医护人员,如此“任性”该收敛了!

发稿时间:2020-02-21 12:57:02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社会再进步,总还是有一些面目可憎的不文明行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这类行为尤其令人憎恶:故意往门把手吐口水、不戴口罩上街、辱骂医护人员……类似不文明行为轮番上阵。疫情防控最忌讳什么,他们就在什么地方“火上浇油”,比起日常的不文明行为,更是多了一层可恨。

  日前,《半岛都市报》就报道了一个在电梯内吐痰的例子。经派出所调查,原来是秦某某推电动车入电梯,看到显示屏上显示“不允许电动车进电梯、楼道”,回想起往日将电动车搬进电梯,居民颇有微词,遂怀恨在心,于是,秦某某故意拿出卫生纸吐了口痰,并把卫生纸贴在电子屏幕上,后又向显示屏连吐口水,以发泄不满。

  纵使心有不满,以如此懦弱阴鸷的手段“发泄”,也是极为不当的。更何况,这样的行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关于电动车能否进电梯,秦某某尝试通过联系物业等正当途径解决吗?没有。朝电梯显示屏吐口水,就能改变不许电动车进电梯的规定吗?不能。可是,正是这种既不利己,又会破坏公共卫生,给社会带来恐慌的行为,秦某某却“自然而然”,毫无顾忌,振振有词。不得不承认,有时候不文明者的“脑回路”是难以理解的。

  类似损人不利己,甚至害人害己的行为,近日还有很多。比如,在湖北一些公共场合,有人不戴口罩上街,被善意提醒后,却“理直气壮”地回答“就是不戴!”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侯某酒后乘坐他人驾驶的车辆通过该卡点,拒不听从卡点工作人员劝阻,将防控点工作人员赵某推倒在地,并骑在赵某身上进行殴打。此外,近日呼和浩特也发生了孕妇不满医院筛查效率,谩骂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

  在做出这些行为时,他们往往不会辨别是非、析事明理,而是选择任意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丝毫不考虑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更有甚者,通过给他人带来不便和伤害的方式,来满足自己扭曲的欲望。不过,问题重点还在于,在这些人的心中,此类行为虽不利己,但也不至于害己。所以他们做事无所顾忌,缺乏底线思维。

  因此,对于这类行为,仅仅靠道德说教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进行社会治理。只有这样,才能让潜在的不文明者们及时收手,树立起对规则和道德的敬畏。

  疫情突如其来,一些人的相关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事实上,对于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国家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日前,“两高两部”制定实施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明确,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依法严惩暴力伤医犯罪,并强调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有关违法犯罪的,要作为从重情节予以考量。此外,对于各类不文明行为,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也有相关规定。严格执法是最有效的普法方式,要让不文明者心存畏惧,不敢再“火上浇油”。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政府组织严格防控、民众承受不便做自我防护和防疫工作者无畏牺牲争取来的可控局面,容不得这些不道德者的添乱。特殊时刻,绝不能给不文明行为留任何“任性”的空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