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北这个被称为防疫“考满分”的县,凭啥?

发稿时间:2020-02-18 20:39: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篇题为《湖北终于有个考满分的县了》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这篇文章对黄冈市英山县的防疫工作大加赞赏,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认同。据红星新闻报道,有英山当地的网友表示:“英山县现阶段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好,感染人数和新增人数位于黄冈市第二低。”

  英山县到底做了什么,竟能赢得舆论的一致认可?这与当地有关部门的尽职尽责与有力举措密不可分。据了解,疫情在英山出现之后,英山县的公益组织很快邀请了包括英山县副县长黄伟在内的一批干部加入了微信群。有急迫需要的群众,可以在群里直接@副县长,而县领导在及时了解民众现实诉求之后,也能将应急办法、处理举措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反馈给民众,使得当地的行政效率与透明度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一举措,让民众可以及时了解政府工作的动态,避免了民众恐慌,也为官民一心合力抗疫,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越是在特殊时刻与危急关头,我们越能看出一些干部心中到底有没有群众,又是否有能力担当重任。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多个地区都发生了失职干部被处分或追责的案例,甚至有个别干部对本地医疗条件与疫情现状“一问三不知”。这些不良个例,损害了有关部门在民众心中的公信力,也给防控疫情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相比之下,英山县的领导干部不仅反应及时,迅速作出了合理的应对措施,而且总是亲赴前线,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共担风险。这些事情,民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然会结出“善果”。

  采取科学的疫情防控举措,并做好细节工作,也是英山县值得其他地方点赞与学习的地方。网上曝光的英山县政府捐赠明细公示信息显示,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六、七位数的大额捐款和大批医疗物资,就连每一笔看似微不足道的捐赠都有列出,谁送了几个鸡蛋都清清楚楚”,类似“1斤茶叶、2箱方便面、2桶84消毒液、30元现金”这样的信息,令很多网友十分感动。将政务信息公开做得如此到位,对一个县级政府而言,是十分了不起的成绩,它在赢得民众支持的同时,也能提高抗击疫情的工作效率。

  我们应该看到,英山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并不意味着当地的疫情防控压力不大,疫情扩散风险不高。作为疫情总体相当严重的黄冈市的下属地区,英山县既要防止本地的病毒传播,更要预防外地疫情向本地扩散,面对的是十分艰巨的挑战。对此,合格的领导干部,除了竭尽全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极致以外,没有第二种选择。

  对此,一些在防控疫情工作上不够用心、做法失当的干部,还应认真学习英山县的正面经验。人们之所以对这个“考满分的县”不吝赞誉,是为了让更多的地方也能提高自己的“成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撰文/黄帅

  编辑/杨鑫宇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