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定制专列”既解当务之急,又温暖人心

发稿时间:2020-02-18 16:55:00 作者:马奎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2月16日13时57分,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预计16日22时7分到达杭州东站。这是铁路部门为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而开行的首趟定制专列。

  庚子年的这个春运是特殊的,相较于往年人头攒动的春节、春运,今年从以往的“走亲访友”转变成为“全面防疫”。这场疫情来势虽猛,但中国人民的战“疫”定力也是坚定的,一线白衣战士争分夺秒,坚守在一线岗位的铁路部门也鼓足韧劲应对,在防疫物资驰援保障,企业人员复工复产方面挺起了“铁脊梁”,挑起了“铁扁担”。

  保返程、顾大局,向“疫”而行,困难压不倒铁路人。时下正月过半,企业复工变成了当务之需。面对疫情和运输需求,上海、成都铁路部门沟通配合,制定了复工人员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此次专列开行,铁路部门不仅开辟了绿色通道,还指定专人引导进站、专人加强体温检测,并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就座,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为防疫构筑了坚强的屏障。

  从返工人员角度来看,由于疫情原因,“出行难,乘车难”成了很多务工人员的难题。铁路“量身定做”的专列推出,可以说是极大缓解了返程复工之难,同时也缓解了人工缺失给企业带来的生产压力。

  东风若是知民意,快让梅花早报春。疫毒肆虐,全民动员,各行支援,铁路助力。这是各行各业对新冠疫情的一场攻坚战,我们坚定信心、积极应战,一定会赢得最终胜利!(马奎荣)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