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严禁外出,要让“足不出户”的人安心

发稿时间:2020-02-17 20:30:01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严峻,各地的相关管控措施也在加强。2月16日,湖北省孝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17号令,做出“所有城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严禁外出”“所有车辆(含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三轮车)禁止上路行驶”“所有非必需的公共场所必须关闭”等决定,并规定该令自2020年2月17日零时实施。

  
孝感毗邻武汉,也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根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2020年2月16日0-24时,孝感市新增冠状肺炎确诊病例78例。截至2020年2月16日24时,孝感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279例。

  此次17号令的发出,反映了当地政府为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疫情防治的重视和政令推行的果决。不过,特殊时期,在打破了人们寻常生活方式和节奏后,如何有效应对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做好后续的基本生活保障,也是当地政府必须慎重考虑、持续跟进的。

  在紧锣密鼓的疫情防控宣传下,绝大多数人都具备了防范意识和大局观念,愿意自觉“宅家”,积极做出必要的配合和努力。但足不出户之后,生活必需品的保障问题,也将随之而来。

  因此,地方政府在严令之后,还需要做好相关的后勤保障工作。在环境迅速变化的情况下,越能体现出相关政府部门的敏感适应能力。而要做到适时适当反应,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一线调研,了解人们真实的困难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相关政策能真正“接地气”,也更有利于政策的贯彻落实。

  服务型政府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考验的是对现实状况的把握能力和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比如,针对基本生活物资问题,一些小区就采取了线上统一采购的方式,减少居民不必要的外出。不过,在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不少居民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疑虑,比如谁来组织采购,如何保证服务提供的持续性,如何保证基本物资涨价幅度不大,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等等。因此,地方政府在出台严格管控措施时,要提前考虑随之产生的新情况,推出相应的配套措施,做好预案,让人们心里不再打鼓,从而能够安心宅家。

  此外,严令之后,地方政府也应该考虑到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比如,对于独自居家、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应当安排专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或者在做好卫生防护的前提下,允许亲友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等。对于这些特殊群体,应当保证政策在执行中的变通度,具体问题具体处理,避免用“一刀切”的方式对待。

  特殊时期,地方政府提高警惕、严格防控是必要的。它可以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与此同时,对于后续基本生活保障等问题,相信相关部门也会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推出更为细化的管理办法和规定,让“足不出户”的市民安心。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