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动真格!奖励疫情防控工作者

发稿时间:2020-02-17 20:06:08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17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湖北黄冈市近日出台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医疗卫生人才各项待遇,给予人事政策倾斜。其中专门提到:黄冈市将在职称评定量化评审时,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生、护士、检疫检验、防疫科研攻关等专业技术人员予以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这一文件的出台,意味着黄冈市所有参与了疫情防护工作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都将获得“优先评职称”的福利,也让黄冈成了国内首批以文件形式明确规定疫情防控工作者可获得的奖励性待遇的城市之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舆论场上对医生、护士等身处防疫工作一线的“战士”的赞美之声,便一直不绝于耳。为了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扩散,守护广大公众的生命安全,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疫情防控工作者,一直在夜以继日地努力奋战。

  为此,他们不仅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承担着远超常人的压力与风险。其中,有人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本应与家人共度的假期,更有人因此不幸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对此,绝没有人会否认这个群体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因此,对他们的贡献作出相应的表彰与奖励,也是政府与社会应尽的义务。

  当然,这些“战士”在披挂上阵之前,并没有问过“这样做可以得到什么”。驱使着他们走向防疫工作一线的,从来都不是名利与虚荣,而是根植于其内心深处的职业道德感与社会使命感。因此,政府与社会更不应亏待他们,应给予他们必要的表彰与奖励。

  一方面,从个体公平的角度上看,每一个舍己为人的奉献者,都绝不能被忽略或遗忘,而应为其善举获得应有的报偿;另一方面,从宏观大局的角度上看,只有让“善有善报”的大众愿景变为社会现实,我们才能让善恶与是非更加分明,从而提升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准。因此,对疫情防控工作者给予适当的奖励,既是社会公平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的需要。

  在这件事上,类似黄冈市这种以文件形式明确具体奖励的做法,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这样的政策,为当地政府传递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奖励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工作者,我们“来真的”。“优先评职称”或许不算什么特别大的福利,但无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奖励,它不仅满足了社会的道德期待,也有利于鼓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士气。当然,在具体的表彰与奖励形式上,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标准,黄冈市也可以考虑在职称评审之外,为有贡献的疫情防控工作者提供其他福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涌现出来的贡献者们,我们在赞美其无私一面的同时,也要让有贡献的人能够获得实在而有保障的回报,如此才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