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北多名干部被处理!缓报瞒报严惩不贷

发稿时间:2020-02-16 14:12:02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几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66例,连续第12日呈下降态势,湖北的新增确诊病例也连续三天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上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战疫关键时刻,容不得任何懈怠,更不允许缓报瞒报、履职不力的情况发生。

  2月15日,因未准确清理疑似病例,湖北咸宁6名县(市、区)级干部被通报批评,其中咸安区还被指存在缓报瞒报问题,已被立案调查;2月1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6起违反防疫工作纪律、履责不力问题,一位副县长被免职;武汉也通报4起疫情防控不认真履职尽责案件,洪山区副区长受到政务撤职处分。疫情之下,纪检监察机关“动”起来,对各级干部是必要的激励和督促。

  2月15日晚,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他在会议上指出:疫情就像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能照射出干部的不同状态,衡量出干部的成绩优劣。他还提出,对干部的督查问责和激励关爱两手都硬起来、实起来。这几天,湖北对不认真履职尽责干部的通报和处分,体现出在疫情防控中考验干部的坚定决心。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的时候。一些指标数据出现下降,说明形势出现了好的苗头,但不能因此掉以轻心。以存在缓报瞒报问题的咸宁为例,2月13日、14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分别为200和108,而此前咸宁的日报告病例数一度下降到个位。

  这其中,虽然有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所导致的统计口径变化原因,然而,咸宁在通报中也承认,部分县(市、区)缺乏足够重视、推进落实不力,积压未报的病例明显超出了正常范围。过多病例积压未报,就会影响对疫情的准确判断,不利于防控工作科学施策、精准施策。如果因缓报瞒报而产生麻痹大意心理,就可能给防控增加不必要的变量。

  在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中,因为早期存在漏报、迟报和瞒报,导致对疫情的总体掌握不准确,公众也未能得到及时预警。正是“非典”带来的经验教训,推动国家重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并在当年5月推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制度,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疫情不因人的主观认知而改变,指望用缓报瞒报来“控制疫情”只是自欺欺人。一些负有瞒报缓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对上级来说是不认真履职尽责,对人民群众而言就是欺瞒蒙骗。只有果断处置瞒报者,才能确立高效透明的政府形象,让群众保持战胜疫情的信心。事实证明,对缓报瞒报行为的督查问责从来不会缺席。

  消除缓报瞒报,要在根本上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深刻领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对真实数据的正视,也是干部应有的担当。要明确习惯“报喜不报忧”的做法,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只有准确的数据向上呈报、向社会公开,才能对疫情作出准确的研判,调动相应资源进行防控。尽管真实的数据会有点严酷,让人一时“脸上无光”,但这才是科学防控的开始。

  近日,各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考察干部,一些作风优良、办事果断的干部获得“火线提拔”,一些落实防控工作不力的干部被及时处置。防控形势间不容发,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了各级干部的真实修为。庸政懒政、欺上瞒下的做法行不通了,唯有抖擞精神,不打折扣地落实防控任务,才能换来人民的信任。在疫情这场大考中,优化干部队伍,激活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正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