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口罩啥时不再缺?复工生产也是战疫硬仗!

发稿时间:2020-02-13 19:48:02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国和出口国,年产量约占全球一半,为何口罩仍然十分紧缺?2月12日,《中国青年报》在一篇专题报道之中,提出了这个深刻的问题。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口罩最大产能约为每天2000多万只,但因为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许多口罩企业产能未完全释放。

  2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当前国内口罩企业复工率超过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约为77%。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之下,各地企业能够达成这样的复工率,确实已经很不容易,然而,在疫情造就的巨大需求缺口面前,当前的产能水平只能说差强人意,仍然无法充分满足各地防疫工作的需要。

  事实上,近期紧缺的物资并非只有口罩一项而已。疫情的肆虐,对国内各类生产活动都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防疫工作的要求,对企业复工提出了一系列限制,与此同时,与企业生产相关的物流系统与供销链条,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持续,不仅不利于国民经济和民生保障,也可能影响防疫工作的效率与成果。诺贝尔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强调:在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方面,解决暂时的物资短缺问题是当务之急。

  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提高各类事关防疫、民生大局的关键物资的产能水平,对社会稳定而言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有条件地复工增产,不仅与防疫工作毫无矛盾,还与防疫工作有着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恢复、提高产能,当然不能与防疫工作的要求产生冲突,违反有关规定,损害抗疫作战的部署;但另一方面,各地也必须认识到,提高关键物资的产能,同样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种支持,因此,决不能落入“教条主义”的陷阱,在企业复工问题上因噎废食。

  此前,有报道指出,一些口罩生产企业原本计划在春节后尽快复工,不料却在个别地方政府那边遇到了麻烦。对此,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会长雷利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口罩供不应求、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关键时刻,各地政府应该在用工、原材料、物流等环节最大程度地给口罩企业提供支持,绝对不能画地为牢,只为自己考虑。”这一观点,不仅是来自专业人士的真诚建议,同时也是每个地方主政者都应体会到的朴素道理。

  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有着领先的工业产能,同时也具备“集中力量办大事”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独特优势。在疫情面前,这样的优势理应被充分发挥出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然会对各地的产能恢复造成一定的限制。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各地必须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酌情把握企业复工的尺度,而不应简单粗暴地“一刀切”。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疫情相对不严重的地区,完全可以释放更大的生产潜力,为全国的物资保障多出一份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认识到:当前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绝不是一场仅在局部打响的“遭遇战”,而是一场需要国家统筹协调,各方协同作战的“大会战”。为此,“专攻一点,不及其余”的打法是行不通的。在通过公共卫生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同时,恢复和提高关键物资的产能水平,同样必须被政府与企业摆上议程。毕竟,只有具备良好的后勤保障,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才能打得更加顺利。

  撰文/杨鑫宇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