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疫情时期大涨房租?房屋中介应有基本温情

发稿时间:2020-02-10 18:24:01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两天,有网友反映:疫情期间,部分房产中介在安排续约时对房租有较大幅度上涨,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较大的不变。据《新京报》报道,针对近期媒体关注自如租客租金有浮动的情况,租赁平台自如方面回应称,续约整体平稳,出现个例多为长租换短续导致。同时,为解决租客租房难题,自如也将为2月长租改短续的用户提供一定的便利措施。

  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在房租价格调整中起主导作用。但是,对于中介来说,也应当保持基本的公共关怀,履行社会责任,不让自己的客户们寒心。

  岁末年初,常常是不少人选择换租的重要节点。可是,今年这个时候因疫情与往常有所不同。一些人出于工作安排和自身安全的考虑,推迟了返回工作城市的时间,选择在家乡居家隔离。此时,若是面对突如其来、动辄成百上千元的月租金上涨,人们难免会觉得难以接受。

  然而,此时选择退租搬家也是困难的,因为在一个地方固定生活过一段时间后,人们必然面临行李堆积、搬家麻烦的问题;临时性的通知,也会让人手足无措,难以找到合适的房源。必须承认,面对这些显而易见的麻烦,不少租客陷入了困境。

  在疫情特殊时期,房屋中介应当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体谅租户困境,为房租涨价设置合情合理的界限。事实上,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少房屋中介公司也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一些公司会为武汉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床位住宿,启动租客行程健康信息征集,配合社区联防等。

  这些行动,都为人们带来了更多温情,也能为防疫工作的推进助力。可是,如果说这些行动显示了相关企业与社会同舟共济的情分,那么尊重普通租户的基本权益,则更应该是它们的本分。事实上,在不对自身运营产生过大影响的前提下,房屋中介采取一定便利措施,减少租客不必要的折腾,同样是在关注民生保障,为抗疫工作做贡献。

  这样的便利措施,可以体现在一个个细节的关照之中。比如,即使出于成本考量,房屋中介不得不选择上涨房租,也应该有所节制,避免明显的“坐地起价”。正如很多网友所说的:他们并不要求完全的房租持平,但是,过高的涨幅让他们难以接受。特殊时期,对于房屋中介的涨价行为,每一个租客的心中都有一杆秤,人们最终也会做出自己的判断,用脚投票。因此,为了自身的行业口碑和长远利益,相关企业应当在关键时刻坚守行业伦理底线。

  同时,面对疫情时期租客无法及时返程换租的情况,房屋中介也可以根据现实变化,推出更为灵活恰当的措施。例如,可以与租客协商,以优惠或免费方式,提供疫情时期的换租缓冲期。让人们有所准备,体面换租。此外,还可以通过提供疫情补贴、减免服务费等方式,减轻租户的生活负担。

  当然,面对房租上涨过快、涨幅过大的问题,除了房屋中介的行业自律和自觉,仍然需要加强相关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同时,要加强房地产、金融等相关领域的市场监管,扩大市场供给,调节供需矛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在此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行业各方面只有团结一致,各尽其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对于房屋中介来说,保持基本的社会温情,不乱涨价,为租户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就能为疫情防控做出最务实的贡献。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