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卫生局副局长泄露患者隐私被查处,该!

发稿时间:2020-01-31 16:24:01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30日,据人民日报报道,因泄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隐私,一名地方卫生局领导被予以党纪立案调查,这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有官员因泄露患者隐私被有关部门查处。这名被查处的官员是湖南益阳赫山区卫生局副局长舒庆国。

  1月28日,舒庆国接到了“关于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报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调查报告”,其中载有市民章某某及其亲属等11人的个人隐私信息。看到文件后,舒庆国本应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仅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对文件作出处理,然而他却随手将文件转给了作为无关人员的赫山区财政局财评股工作人员段君飞。很快,这份文件便先后经段君飞、邓伟、徐燕等人之手,以一发不可收拾之势传到了当地各种大大小小的网络群组之中。当事患者及其家人的隐私,也因此彻底曝光,进而给他们一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与困扰。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大多数人心里都难免存有一定恐慌。在这种情况下,病毒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很可能会蒙受各种偏见与敌意的攻击。规避风险是人群的本能,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扑灭这种由恐慌导致的偏见与敌意。因此,在对病毒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及时展开隔离治疗或隔离观察的同时,有关部门必须努力保护他们的个人隐私不遭泄露,如此才能防止他们的其他权利受到损害。

  从这个角度上看,保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隐私不遭泄露,不仅是法律和行政纪律的要求,也是人性与同理心的要求。任何因工作需要可能接触到这些隐私信息的公职人员,都应对此有清楚的认知,以敬业爱人的态度严格保守患者隐私,对无关人员做到守口如瓶。

  遗憾的是,个别领导干部似乎并没有把患者的权利放在心上,以至于完全没把保护其隐私当做什么要紧的事。在湖南益阳的这起案例之中,11人的敏感隐私信息,竟然直接从卫生局副局长这样的主管官员手里传了出去,不仅体现出了当事干部薄弱的法制意识与道德观念,也暴露出了当地政府在信息保密、患者隐私保护等问题上的机制性不足。

  面对此类案例,有关部门一方面要依法依规对泄密者严加惩处,形成震慑与警示,另一方面也应认真检讨当地处理此类文件信息的流程与机制,解决其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不论是出在人身上的漏洞,还是出在制度身上的漏洞,我们只要能够及时对其加以弥补,便能让其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多一分安心,让社会多一分和谐。

  据报道,在这起事件中,舒庆国被予以党纪立案调查之外,赫山区纪委监委还对参与隐私传播的段君飞、邓伟两名公职人员给予了诫勉谈话,同时,参与隐私传播的教师徐燕也被有关部门通报批评。这样的结果,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这种泄露患者隐私的行为不会被轻易姑息容忍。隐私遭到泄露的当事人,也不妨在疫情结束之后以法律手段进一步追究这些人的侵权责任,从而让政府机关、公职人员和其他潜在的泄露个人隐私者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