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能扛过去吗?一定能!总理与市民齐呼“武汉加油”

发稿时间:2020-01-27 21:24:01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27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来到武汉,先后前往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金银潭医院等地,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考察指导。总理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亲自现身,不仅为这场防疫攻坚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广大武汉市民感受到了来自中央的真切关怀,体现出了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

  在李克强考察武汉期间,发生了一段令人颇感振奋的“小插曲”。在一家超市里,现场市民看到总理亲临现场,主动邀请总理与他们一应一和地喊起了“总理说武汉、大家说加油”的独特口号。在李克强与现场市民的默契配合之下,一声高过一声的“武汉加油”响彻超市,也通过现场媒体与市民拍摄的视频,广为流传。

  相比于那些略带“文气”的口号,李克强与现场市民以应和形式喊出的“武汉加油”,显得十分质朴而通俗,甚至带着几分“轻松”的市井气息。这幕鲜活生动的情景,展现出了武汉人面对困难的勇气与乐观,也拉近了考察中的总理和广大武汉市民的距离,让人们对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面对疫情,当然不能有半点懈怠与轻慢,但与此同时,也应保持昂扬的斗志与希望。在这件事上,李克强总理在武汉与当地市民的“轻松”互动,传递出的是一个充满信心的积极信号。

  众所周知,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市民的日子一直过得很不容易。不论身边是否有人患病,每个身在武汉的人,都不得不为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健康安全担惊受怕,同时承担“封城”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武汉市民却表现出了一种逆境中的非凡韧性,这种韧性支撑着他们克服了或大或小的困难,也让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之下保持着一份难得的达观。身处风暴中心的武汉市民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的人们更没有理由感到气馁,只要并肩携手就没有爬不上去的坡、迈不过去的坎。

  与此同时,总理与武汉人民的真实互动,不仅是个暖心插曲,更在于其有助于了解基层情况,贴近防疫一线,了解民情,掌握民心,获取真实、具体的一手信息,对防疫部署作出科学决策。《孙子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全国人民与各级政府能够上下一心,团结并进,科学防治,压实责任,疫情就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