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疫情当前,慈善组织该怎么做?

发稿时间:2020-01-27 14:30:01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处于“封城”状态中的武汉市民,更令人无比牵挂,不少民众渴望通过各种渠道献出爱心。但在舆论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杂音,“武汉市红十字会向上海医疗队收取6%—8%捐赠服务费”“武汉红十字会切断了所有民间自主途径,将所有物资统一调配”等谣言不时出现,造成了一定的混乱与误解。

  为此,武汉红十字会通过官方微博@博爱江城 在1月27日凌晨发文辟谣:“武汉市红十字会至今为止的所有工作流程中,均不存在任何收费现象……红十字会接收的各类医疗物资都是配发给医护人员及病患者”。

  武汉市红十字会的辟谣声明,折射出了慈善组织面对疫情的工作困境,也说明及时让外界了解慈善组织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真实状况,对捐赠工作十分重要。不实消息对慈善组织与爱心捐赠行动的伤害很大。依法依规科学调配慈善力量,同时保证捐赠透明,才能让慈善组织真正助力抗疫。

  面对疫情,统筹安排至关重要,由中央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让慈善组织发挥正面作用的重要助力。民政部日前发文要求:“慈善组织应当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需求确定募捐方案,首先帮助筹集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外地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应对响应终止之前,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这些举措旨在集中资源解决最困难群众的急切需求,并防止出现人员盲目流动的情况。与此同时,针对疫情的慈善行为,也应按照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募捐方案报送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

  保证捐赠透明,对慈善组织和需要帮助的民众同样意义重大。这其中,包括捐赠程序的透明化,也包括捐赠信息的及时公开。每一笔捐赠的明细都应有据可查,捐赠物资的去向更是不能含糊。与此同时,慈善组织也应与舆论良性互动,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民众疑问,如此方能澄清误解,击破谣言。

  针对武汉现状,针对武汉的捐赠物资目前由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与此同时,武汉市红十字会应当保证捐赠程序透明,及时借助媒体向民众发布捐赠信息与工作动态。在发布的信息中,接受捐赠主体(一般是当地的慈善总会与红十字会)的具体联系人与联系方式,都应当清楚明确。不久之前,指挥部对外表示,部分捐赠物资因不符合医用标准,医务人员无法使用。因此,在慈善组织发布相关信息时,也应清晰说明哪些物资是急需与有效的,以此防止出现外界泛滥而不当的捐赠问题。

  当前,抗击疫情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积极发挥慈善组织的力量,可以更好地为抗击疫情助力。面对疫情的挑战,社会各界还需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