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喇叭横幅“硬核”劝返:应将基层组织视为重要防疫力量

发稿时间:2020-01-27 13:36:02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模仿关公“镇守”村口劝返点,拿起大喇叭让大家不串门不聚餐……在这次疫情防御战中,各地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各显神通”,在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给公众带来了一丝轻松。这些办法虽然“老土”,甚至有些好笑,但却牢牢抓住了“切断传染源”这个防疫工作的关键节点。

  1月26日举行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事实证明,基层组织的活力,是防疫攻坚战中的重要力量。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民风民情各不相同。防疫工作应当统筹部署设计,也要充分考虑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状况和民风民情的差异,因地、因时施策,警惕和避免防疫政策中出现“一刀切”倾向。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长期与当地民众直接打交道,能够针对地方具体状况和老百姓的偏好,灵活应变处理。

  紧急时刻,温文尔雅、含蓄高蹈的宣传方式,可能让基层民众产生距离感、不知所云。各地居(村)委会拉起横幅、村口站岗等“硬核”措施,以最具冲击力和最适合当地的传播形式,向人们有效传达最直接、最重要的信息。特殊时期,不管黑猫白猫,能有效防疫的就是好猫。

  此外,基于平日的工作联系需求,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往往有较为完备的居民信息,与当地民众也建有微信群、QQ群等。在需要紧急通知、传达官方权威信息时,可以充分利用既有的联系基础,让沟通更为直接和顺畅。在人们面对各类谣言摇摆不定时,可以及时辟谣,降低沟通成本。对于各家各户的情况了解和摸排核查,也有赖于基层组织的务实工作。因此,基层组织作为防疫工作的关键一环,应当压实责任,通过专家指导、培训等途径,加强相关人员对于防疫知识和疫情发展的了解。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们的防范意识有时会慢上几拍,而此时的“钝感”是很致命的,可能给疫情扩散带来可乘之机,产生不可逆的危害。春节期间,尽管各方加紧宣传,我的几位同龄朋友还是因劝父母不要出门未果而倍感无奈,其中不少父母还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这时候,就需要基层组织“推一把”,果断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谢绝进、出社区走亲戚的群众,减少甚至杜绝串门、聚餐等情况。一时人们可能不够理解,但是为了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的犹豫。

  在接下来的防疫攻坚战中,基层组织还应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决策的统一性与执行的灵活性。基层组织既要夯实责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保持持续的警惕和服务意识,避免“一阵风”式执行;又要将第一现场的真实状况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为疫情防治出谋划策。同时,应当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监督监管,对于基层组织中出现的执行偏差,及时予以校正,保证“好心不办坏事”。 惟有如此,才能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重要防疫作用,保障民众最根本的生命安全和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