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克服恐慌,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发稿时间:2020-01-26 16:42:09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几天,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的舆情中,“恐慌”是一个常常被人们提起的词。面对疫情,社会上确实存在一定的恐慌情绪。正是因为恐慌情绪普遍存在,人们才会反复强调“克服恐慌”的重要性,如何化解恐慌带来的问题,是我们当前面对的一大挑战。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们会感到恐惧、惊慌,是一件难以避免的事。面对恐慌情绪的客观存在,我们既不能听之任之、让人们心中的恐慌信马由缰,以至于造成不亚于疫情本身的“次生灾害”,也不应“闻恐色变”,形成一种“对恐慌的恐慌”。我们需要做的,是采取合理措施,对公众心中的恐慌情绪及时疏通和引导,使公众既能释放紧张不安的情绪,又能以理性指导行动。

  要做到这些,仅靠舆论空喊“克服恐慌”的口号,当然是不够的。想要战胜人们内心深处的负面情绪,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有些人可能会误以为,心理健康问题只是一小部分人才有的困扰,但事实上,疫情导致的社会性恐慌,本质上也是一种心理健康问题。对此,有关部门还需将心理健康服务和精神支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及时对那些受到严重恐慌情绪困扰的人伸出援手。

  我们必须认识到:恐慌情绪是由多种外界因素共同引发的心理结果,当一个人感到恐慌的时候,不是他想要恐慌,而是他难以控制自己的恐慌。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不能将恐慌情绪造成的负面影响,归咎于那些在疫情中感到恐慌的普通人,而应将他们当成需要帮助的人,主动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协助他们战胜恐慌。

  对此,主流媒体可以与心理健康方面的权威机构与专业人士合作,向公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抚平人们心中的焦虑情绪,同时,心理健康领域的公益机构也可以行动起来,对那些受到严重困扰的人提供点对点的积极引导。正如网红“奥利给”视频中所说,“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只要社会各界能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直面人们心中的恐慌情绪,我们就会发现:恐慌情绪并不是什么难以战胜的洪水猛兽,而是完全可以被克服和引导的。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与媒体能够及时发布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也是克服民众恐慌情绪的一剂良药。面对疫情的发展,我们每天听到的,绝大多数都是令人担心、揪心的“坏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好消息”是弥足珍贵,且具有重要正面意义的。当然,政府与媒体必须如实通报疫情,使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有充足的警惕,但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能够令人稍感安心的消息,我们也应使其得到尽可能多、尽可能广地传播,进而振奋人心、平息恐慌。

  最近几天,不论是多所“小汤山模式”医院的顺利开建,支援物资的逐步到位,信息公开机制的逐渐形成,还是各地应急响应部署的进一步完善,都是令人感到欣慰的消息。尽管疫情的发展势头令人难以预料,社会面对的各项挑战也依然严峻,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越早战胜心中的恐惧,就能以更佳的状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广大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工蚁